广东LED照明产品风险监测:为行业发展把脉

去年以来,有关LED照明产品光生物安全问题特别是“蓝光危害”问题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有医学专家在媒体指出,LED蓝光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严重则可能导致失明。LED蓝光污染风险究竟有多大?光生物安全是不是LED照明产品的主要风险所在?广东省是国内LED 产业大省,为维护本省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在广东省质监局的组织下,广东省质监局风险监测中心联合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山),于2013年初开展了LED主动风险监测任务。

本次监测主要针对广东省内企业生产的LED灯产品(包括光源和灯具),样品涉及高中低端档次,市场买样与企业采样相结合,同时还选取了一定批次的荧光灯样品,以便与LED样品监测结果进行比对。监测项目则包括光生物安全以及防触电保护指标。监测结果显示,在光生物安全方面,43批次LED灯样品中,40批次样品光生物安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无危险”级别,3批次属于“低危险”级别;23批次荧光灯则全部为“无危险”级别。然而,电气安全性能结果不容乐观,30批次LED灯样品被检出防触电保护指标不达标。

近年来,光生物安全、电磁辐射等新型危害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闻媒体注意到这些题材的敏感性,有意渲染扩大,制造新闻效应。从本次广东省风险监测结果可以看出,目前LED 照明产品的光生物安全总体状况良好,仅有极少数样品存在较低风险,有力回应了媒体质疑和消费者关切。然而,结合近3年广东省监督抽查结果的分析表明,常规电气安全项目所致的火灾、触电和电击风险仍是当前LED照明产品的主要风险点所在。建议政府部门在大力推进LED产业发展时,一是要树立产品质量安全的优先地位,防范可能出现的过分强调节能环保而忽视产品质量安全的倾向;二是继续关注LED灯光生物安全风险,尽早着手进行消费者安全教育,注意婴幼儿、光敏性患者等特殊群体对LED蓝光危害的防护,及时发现和处置行业发展障碍;三是高度重视LED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围绕材料阻燃、防触电等基本安全指标,加大LED行业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引导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来源: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监测周报2013年第二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