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凤光跑路”看LED行业困境

    LED半导体照明网讯 凤光为什跑路?是迫不得已,还是恶意诈骗?这些天来很多人都在猜测和咒骂。

   说实话,我虽然谴责所有跑路者,但对凤光那两口子依然充满了无尽的同情。“成王败寇”的道理我很早就懂得,“盈利是企业的天职、不盈利就是犯罪”我也有很深刻的认识,然而企业不盈利的耻辱,只有失败的老板自己才可以深刻体味。

    大约一个月前,凤光传奇的老板娘颜荣在爱维恩西餐厅跟我见了个面。她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黄总,我现在连死的心都有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银行和供应商天天来逼钱,经销商天天催款和逼货,占办公室,守车间,闹仓库,律师函、法院传票、请黑社会收账,白的黑的,什么招数都使尽了,就差没把刀架在我脖子上,实在撑不住了!我就跟他们说,你们把我杀了也可以,我只是不自杀,不跳楼!”

    我能说什么呢?我只能安慰她,挺住意味着一切!我也答应,帮她物色投资者合股或并购他们家公司。然而,她最终没有挺到这一天!

    那时我突然感觉,每个企业都有它自己的实际情况,其实做不做大并没有什么重要的,活得滋润就好!如果一个企业做小活得很好,做大等于死亡,鼓动它做大真是一种罪过!

很多人问我凤光倒闭的原因,我想不具备做大的条件而又勉强做大,大约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我想说,凤光的倒闭,是行业大气候和她自身小气候的共同结果。

今天的LED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一句话,它是一锅夹生饭!

技术日新月异,价格江河日下。旧技术花了很多力气去研发和改进,还没产生效益就被覆盖了、突破了、颠覆了。因此,你根本没有力气往前走了。价格已经不如卖萝卜白菜了,你的工厂体系如何生存?

成本不断上涨,利润不断下降。房租、工资、生产资料,什么都在涨,LED灯具的利润却在不断下降,10%、5%、0、甚至负利润,你凭什么做大?

消费并不成熟,竞争日益激烈。LED目前只占整个行业50%不到的份额,然而企业数量却在不断增长、企业产量在不断增长,生产基地在不断增长。谁来消化这庞大的产能?谁来遏制行业的恶性价格杀戮?无解。

LED老板不好当,落魄凤凰不如鸡,就是凤光的惨状。此前跟凤光老板娘接触较多,觉得她善于学习,多思善变。但该怎样变,她自己思路并不十分清晰。这就是她关键时刻总会举棋不定、错失机遇的原因。比如,在并购问题上,她既想别人注资,又不想放弃企业控制权,这在现行环境下是很困难的。你看人家品上,多么干净彻底,就要套现,一分钱股份都不留!

最后当她被大水淹没想抓住牛王刺的时候,已经晚了。没有哪个投资者会对一个行将死亡的企业去投资——除非他是天使!然而真正的天使投资者千载难逢——企业只有在发展最高峰期(至少有那种假象)的时候,投资者才会青睐!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对困难和残酷认识不足,这也是凤光的教训。行业大起大落,导致凤光巨额库存贬值;而它对经销商虽然一开始友好有加,铺了不少货;殊不知库存一贬值好事就变成了负担。市场疲软,对经销商打击更大,导致经销商回款不力。众力推墙,凤光这堵墙就轰然倒塌了!

   呜呼哀哉,可惜了又一风云品牌!

 来源:半导体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