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工商局抽检LED灯具九成多不合格

  吉和网8月20日报道 20组样品中有19组样品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5%,LED灯具质量堪忧。

  日前,吉林省工商局委托松原市工商局对标称中山市、佛山市、江门市等1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LED灯具进行了抽查检验。重点检测了标识、灯功率、初始光效、颜色特征、介电强度等指标,20组样品中有19组样品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5%。

  主要五大方面存在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标识不合格。有产品未标示产品的额定电流。电气设备额定电流是指在额定环境条件(环境温度、日照、海拔、安装条件等)下,电气设备的长期连续工作时允许电流,用电器工作时电流不应超过它的额定电流,否则有可能出现发热、燃烧等危险情况。本次抽查中,6组样品该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30%。

  其次是灯功率不合格。灯功率是指正常工作时消耗的有效功率,反映了产品的耗能指标,部分企业为了提高售价将小功率灯标识功率提高,与额定功率相差较大,欺骗消费者。本次抽查中,6组样品该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30%。

  还有的产品初始光效、初始光通量不合格。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普通卤磷酸钙粉代替节能效果高的三基色荧光粉,使光通量达不到标准。用户刚开始使用时亮度还可以,但是不久就慢慢暗下来,而且寿命短。本次抽查中,1组样品该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5%。

  此外,部分灯具颜色特性不合格。颜色特性是反应节能灯光参数的重要指标。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生产厂家使用的三基色荧光粉纯度,加工工艺水平和技术水平。本次抽查中,12组样品该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60%。

  还有部分灯具介电强度不合格。在介电强度试验中出现闪络(飞弧)或击穿现象,可能使用了质量较差的绝缘材料或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足而导致击穿,对使用者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安全威胁。本次抽查中,6组样品该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30%。

  针对抽样检验结果不合格的LED灯具商品,工商部门已依法责令相关经营者予以下柜,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查处。

  买LED灯注意这四方面

  针对检测中出现的问题,省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LED灯具商品时应注意看产品包装和商标,正品LED灯的外包装上应标有额定电压、电压范围、额定功率等信息,以及品牌商标和相关认证标志,而且外包装上的商标印刷质量较好,字体清晰,不易脱落,即使用软湿布擦拭,商标也仍然清晰可辨。

  二是看灯管外观。正品LED灯采用三基色灯管,并且灯管的颜色较白,用手遮住后,其颜色看起来会更白。选购时,消费者可把多只LED灯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灯管形状、尺寸一致性较好的产品一般为大规模生产的产品,质量大多有保证。此外,还要看LED灯的外观是否有裂缝、松动,并观察接口是否有被撬过的痕迹,如果有则说明其是劣质产品。正品LED灯在安装、拆卸过程中不会出现松动、歪头等现象。

  消费者还可以通过LED灯的外壳材料来辨别其质量的优劣,正品LED灯的塑料壳采用阻燃材料,质感较为粗糙,类似磨砂玻璃。劣质产品则采用普通塑料,表面光滑且有光泽,这类材料具有易变形、易燃等特点。

  三是看工作时的温度。在工作状态下,正品LED灯的温度不会太高,可用手接触。此外,LED灯的灯光若出现闪动,也说明其质量存在问题。

  四是看电磁干扰情况。电磁兼容性是考核电器产品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因此消费者在选购LED灯时可查看其外包装上是否有通过该测试的相关标识。购买时,消费者可以用中短波收音机进行测试。将收音机置于通电后的LED灯附近,观察收音机里发出的噪音,噪音越低说明产品的电磁兼容性越好。

  五是购买商品后,不要忘记索要发票、凭证或购买小票,如果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应注意保留好有问题的商品及包装盒,同时带好发票及有问题的商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索赔;若发现假冒伪劣、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电话或直接到当地工商(分局)所进行举报。

来源:新世纪LED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