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LED产业提速”必须在配套上下功夫 [1]

2013-5-22  来源:南方日报  有315人阅读(0条评论)

  作为江门超常规发展扶持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LED产业的发展势头对江门经济的增长起着重要作用。日前媒体报道过江门LED下游应用求突围,探讨深圳废除LED产业规划的背景下,江门LED照明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同时也对制约江门LED产业发展的障碍进行剖析。

  实际上,江门“经济提速”必须在配套上下功夫。不少企业主感慨,LED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于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而招揽人才,留住人才,始终与城市配套密切相关。而江门欲抢占国内LED照明发展高地,必须做好产业配套,争夺省内LED企业转移,把市场做大。有专家指出:“是否具有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已成为一个地区吸引外资大规模进入、承接产业转移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配套”有规划难实施

  “雷声大,雨点小”,相较于广东省内其他城市的扶持力度,江门有学者对政府的“优惠政策”如是评价。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内除了江门,还有佛山、东莞等地均提出将LED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并纷纷出台优惠政策,豪掷亿金。以佛山为例,佛山南海在两年前已提出拨20亿元LED产业专项扶持资金,要在3年内将LED打造成支柱产业,产值达300亿—500亿元。

  记者也从江门市经信局了解到,?」芙旁谥С直镜?span lang=EN-US>LED产业发展方面也不遗余力,在财政实力较弱的情况下,连续两年每年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在LED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建设、标准制订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但是相较其他“财大气粗”的地级市,在资金支持这方面稍显薄弱。

  “过来江门考察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是看的多,真正留下来的很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江门的“配套”一直都说有,但实施起来很困难,因而不少考察者失望而归。据记者了解,由于政府配电不足,江门某大型LED企业也只能“看菜吃饭”,企业产能始终受到限制。而对于政府针对LED企业所做的关于电、气、水、土地等配套条件的完成现状,江门市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竟拒绝透露,直言“不需要知道得这么详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