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领域高效照明节能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3/5/21 作者: 来源:北京节能环保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0

摘要: 2013年5月16,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在京召开“工业领域高效照明节能技术交流会。部分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理人员参加会议。来自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社等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

         2013年5月16,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在京召开“工业领域高效照明节能技术交流会。部分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理人员参加会议。来自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社等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

  2013516日,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在京召开工业领域高效照明节能技术交流会。国家节能中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办公室、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吴初瑜、屈素辉、李先栗等业内著名专家出席会议。部分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理人员参加会议。来自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社等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会开发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的支持下,国家节能中心在深入调研和专题论证的基础上开发完成了10个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承担的高效照明节电技术应用推广项目是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2012年第一批子项目之一。该项目将在已开发的高效照明节电技术评价方法和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的基础上,提出高效照明节电技术评价指标体系和节能量测算方法;针对节能服务公司、照明耗能大的企事业单位、文化演出场所、设计单位、公共机构等单位,研究提出高效照明节电技术宣传推广方案,组织专题推广活动;跟踪高效照明技术的推广效果,探索有效的宣传推广途径。工业领域高效照明节能技术交流会是专题推广活动之一。

  没有最好的光源,只有最适合的光源。高效照明节电技术在最适合其应用的场合才能发挥最大的节电作用。吴初瑜、李先栗等专家就无极灯的发展概况、性能优势和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了解到,在大功率功能性照明方面,低频无极灯具有较为明显优点。比如,长寿命、高光效、高可靠性、低谐波含量、低温快速启动、宽色温范围、无频闪和无眩光等。因此,相对于其他电光源而言,低频无极灯在高大厂房、体育场馆、道路照明、高大建筑物、停车场、等大功率工程照明领域的优势更为突出。

  随着北京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紧密结合北汽集团二次创业宏伟奋斗目标,北京奔驰二期总装车间投资建设。据北京奔驰负责人介绍,车间建筑面积17.7万平米,为网架结构,厂房照明灯高度10.5米,照度要求200lx,在对不同照明灯具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后,最后确定选用2500多只源光亚明公司生产的200W无极灯替代原设计的400W金卤灯。据目前使用情况看,节电率可以达到53.98%,每年节约电费281.3万元,相当于每年节省标煤1421吨,减少CO2排放3297吨,同时大大减少日常维修费用,投资回收期为1.6年。

  交流会上,参加会议的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就工业领域照明节电技术交流讨论,针对低频无极灯的性能优势、发展前景及需要改进的问题等方面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