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指南 -> 体系认证

检查业务

OHSMS 1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5-12-17   浏览:36999次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职业健康安全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希望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其标准系统化、规范化,以更科学的方式全面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八十年代末开始,英美等发达国家率先开展了该方面的研究和探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及国际劳工组织ILO就该领域的国际标准的制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形成国际社会的共识。1996年英国标准协会(BSI)、挪威船级社(DNV)等13个组织联合提出了OHSAS 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2001年6月,国际劳工组织第281次理事会审议通过并颁发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导则》(ILO-OSH 2001)。我国于2001年11月12日正式批准发布了GB/T 28001-2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

 

OHSMS 18001控制范围及内容

1.范围:

常规和非常规活动

所有接近工作场所的人员(包括分承包方和参观者)的活动

工作场所的设施,无论是组织提供还是他人提供的

2.内容:

消防管理

生产设备管理

劳防用品管理

机动车管理

办公条件管理

保健管理

 

如何建立OHSMS 18001

1.明确基本要求,主要包括建立该体系的组织要有合法的法律地位和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

2.进行人员技术培训。

3.进行初始评审,包括对组织现有管理制度、各种职业健康安全影响确定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等进行评审。

4.方针,制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方针,指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保持总的目标和承诺。

5.策划,主要包括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策划,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管理方案。进行策划时,要求具有组织管理特色和反映企业文化。

6.实施和运行,根据策划结果实施风险控制的活动,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并保留各种运行证据

7.检查和纠正措施,包括检查日常运行情况、实施内审和管理评审和纠正预防不合格行为。

 

建立OHSMS 1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对企业的益处

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

增强公司凝聚力。

减少企业经营的职业安全卫生风险,达到企业永续经营。

进行内部管理改善。

避免职业安全卫生问题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失。

善尽企业的国际、社会责任。

适应国际贸易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