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支树平视察广东质检院:感谢你们为国家质检事业做出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36496次  
       5月24日,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这一天注定成为广东质检院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广东质检院科学城新总部迎来了第一批尊贵的客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和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等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轻车简从地来到了我院即将落成交付使用的新总部大楼视察。

       下车伊始,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两幅醒目的对联。中间是:新起点新高度展现新形象,新常态新突破铸造新辉煌;两侧是:创先争优以质取胜当好广东龙头,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服务质量强省。铿锵话语,凌云壮志,使命与追求一目了然。“写得好”,支树平局长连声称道。接着,支局长亲切接见了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并与大家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广东质检院新总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10号,大楼呈阶梯式U字型结构,寓意广东质检人继往开来,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砥砺前行。大楼布局合理,宽敞明亮,极具现代感,门窗玻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光,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支树平局长快步来到一楼大厅,位于左侧一字排开的六大主题展板清晰地记录着我院的历史沿革,全景般再现了一代又一代质检人的奋斗历程。陈锦汉院长站在展板前,如数家珍地回忆起时任国务委员吴仪,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李长江,党组书记李传卿,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等领导同志视察我院的情景。早在四年前,支树平局长视察我院顺德基地时的嘱咐犹在耳旁回响:“技术机构是质监系统的立身之本。广东质检技术机构的建设要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相适应,要争当全国质检系统排头兵,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技术机构。”


支树平局长(左二)、袁宝成副省长(左三)、陈志英区委书记(左五)、任小铁局长(左一)听取陈锦汉院长情况汇报


      “支局长,这是我院的主要科研成果!”陈锦汉院长站在“科研成果”的展板前,简要地介绍了“150kA大电流同步选相合闸开关”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以及荣获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项目、5项地市级科技奖励项目的情况。特别是,今年4月落户我院的第10个国检中心——国家工业机器人质检中心(广东)获批筹建,13个省级质检站发挥着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广东省电力变压器及开关设备检测(广安)、特种电线电缆产品检测、智能LED照明检测、高分子材料失效分析等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顺利建成……科研立院,硕果累累。支局长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支树平局长(左三)、袁宝成副省长(右二)、陈志英区委书记(左二)、任小铁局长(左一)听取陈锦汉院长(右一)工作汇报


       我院作为全国质检系统唯一一家集检验检测认证于一体的第三方质检机构,不仅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检验资质和认证能力,也有着关乎民生、服务质量发展的浓郁情怀。在展台前,我院主编的《红木与名贵硬木家具用材鉴赏》、《中小学生校服品质控制与检验》等大型工具书和《广东质检》报吸引着支局长的目光。陈锦汉院长指着《中小学生校服品质控制与检验》一书深有体会地说,“这本《中小学生校服品质控制与检验》是去年12月我院主编出版的,最近省教育厅与我院联合召开全省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质量分析及校服新国标宣贯会,任小铁局长还亲自为该书作了《序》呢。”支局长仔细翻阅了书目,不时点头称道。


支树平局长认真翻阅我院主编出版的《中小学生校服品质控制与检验》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陈锦汉院长介绍了我院下一步“科研立院、人才强院、管理兴院”的战略规划,把拥有院士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作为未来工作目标。支树平局长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院引进院士的方法和路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作为省级质检科研机构,新总部大楼也要有自己的“科技范”。陈锦汉院长介绍说,“新总部采用隐形围墙设计和先进智能安防系统,还准备在新总部约5000平方米的天面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满足自身用电负荷的前提下,富余电量还可上网”。对此,支树平局长表示赞许,“质检技术机构就该体现科技含量,让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最后,支树平局长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广东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对技术机构建设给予了一系列政策、土地、资金以及国家质检中心资质申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新总部项目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广东质检院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质量,许多工作都是创造性的,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感谢你们为国家质检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他还勉励我院抓住新总部建设的机遇,深化改革,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继续朝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目标前进。
      支树平局长的鼓励与期望,使全院923名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院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省委省政府和省质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念,忠于职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高玉潮、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等领导一起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