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专家赴南澳岛考察智能电网项目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30576次  

       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拓宽供给侧改革思路,加强质检技术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前我院院长陈锦汉、总工程师林志力带领有关专家一行4人赴南澳岛学习考察南方电网智能电网项目。调研组详细考察了走在国际技术前沿的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实地参观了华能公司青澳风电场,并与当地技术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陈锦汉院长(左四)听取技术人员讲解项目情况

       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是我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生动案例。为突破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难题,占领世界先进输电技术制高点,国家科技部将“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 课题列入国家863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南方电网组织顶级专家团队,在较短时间里攻克了多端柔性直流控制保护、换流阀、直流电缆“三座技术大山”,建成了国内第一个自主化示范工程——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标志着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控制保护难题得到攻克,该工程不仅是我国在国际直流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通过此次调研,我院对技术机构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新的体会与启示:一是要跟踪国内外行业发展前沿技术,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重大科研课题研究。二是要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对关键技术、共性难题进行科学攻关。三是要充分发挥我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作用,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四是要根据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趋势,开展相关检验检测技术装备研发,服务质量强国建设。 (东莞基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