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两项科研成果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02-16   浏览:28453次  

       最近,由我院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家用可移式LED灯具关键性能指标设计、评估及产业化”、“食品、平板玻璃等机械关键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与欧盟新机械指令分析”双双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家用可移式LED灯具关键性能指标设计、评估及产业化”项目重点研究LED台灯光照度均匀性、防眩光、重影、色温等性能问题,提出评估方案和检测方法。本项目获授权各类专利15项,其中国际PCT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主持制定并发布实施广东省地方标准2项。该项目以研促产,其研发产品已在国内家乐福、沃尔玛、友谊百货等知名卖场销售,并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食品、平板玻璃等机械关键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与欧盟新机械指令分析”项目是由2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和1项省质监局科技计划项目组成。该项目对我国食品机械标准体系、平板玻璃研磨和抛光机械安全标准体系以及欧盟新版机械指令2006/42/EC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国内相关机械行业提供行业性规范指导,帮助机械企业更好地应对贸易技术壁垒,扩大我省机械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项目共发表论文5篇。项目成果已在佛山市顺德区利宝达厨具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成功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院在“科研立院”方针指导下,通过院长基金、“强管理、促激励”等方式鼓励技术人员投身科研,激发全院科研积极性,以创新谋突破,取得累累硕果。(技术部余荣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