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凌晨三点的担当与风范——我院全力配合政府职能部门重拳打击水产品非法添加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24102次  

       凌晨三点,夜色深沉,凉意阵阵。很多人还在酣然熟睡,而我院食品国家质检中心的抽样员已斗志昂扬地奋战在工作一线。高度的政治定力、专业能力和作风素质,让他们成为朦胧夜色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抽检现场1

       2017年5月3日,我院食品国家质检中心接到广州市增城区食药监局的抽检紧急任务,要求凌晨3点到广州三江水产品批发市场集合,配合执法人员进行联合抽检。电话就是命令,我院迅速作出反应,立即派出食品业务室吴胜泽、廖文彬、苏焕斌、叶为果等4名抽样员紧急出动,在结束当天日常的抽检工作之后,驱车100多公里赶到指定地点,不顾市场内的恶劣环境,趟着积水,忍着水产腥味,从凌晨3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7点,总共抽检了26个档口,30批次样品,圆满地完成抽样任务。此次水产品质量抽查的范围包括红鳟鱼、金鳟鱼、鲤鱼、草鱼、武昌鱼、鲫鱼、罗非鱼等,主要抽检养殖业禁用的孔雀石、呋喃西林、呋喃唑酮、氯霉素、黄胺类和乙烯雌酚六种药物,我院将快速进行样品检验,出具权威检测数据,为水产品质量安全和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抽检现场2

       广东是水产品生产和消费大省,而广州又是全省主要的水产品流通和消费中心。近年来,水产品安全问题频繁曝光,有关部门重拳出击整治经营非法添加违禁药物水产品。为把好水产品安全关,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院作为社会第三方法定机构,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联合执法抽样,打击违法犯罪,保障食品安全。(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办公室 郭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