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专栏

陈锦汉院长到所在办公室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21741次  

       8月6日,根据我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陈锦汉院长(党委副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办公室党支部扩大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卢圣杆同志主持。陈锦汉同志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一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员工共29名同志参加。

       陈锦汉同志首先回顾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共垮台”这一历史事件,深刻剖析了内在原因和深刻教训,以史为鉴,发人深省。他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关乎一个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

       陈锦汉同志重点从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两方面作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特质和内在属性,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根本性地位,抓住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牛鼻子”,为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正确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党的光辉历史证明,不懈追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是党内充满生机活力、保持团结统一、领导人民胜利完成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在思想言论上随意乱评妄议;有的在执行政策上随意变通走样;有的在交朋结友上随意亲亲疏疏;有的在传播信息上随意传谣信谣;有的在党性观念上甚至落后于普通群众。

       陈锦汉同志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做到讲政治、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干坏事。要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员工。

       陈锦汉同志的授课,主题鲜明,以史为鉴,深入浅出,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密切联系实际,触动思想灵魂。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知行合一、接地气的生动党课,必将促进我院办公室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办公室林小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