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科研项目填补国内紫外线稳定剂检测方法标准空白

发布时间:2018-08-16   浏览:25851次  

       日前,我院承担的广东省质监局“基于飞行时间质谱法同时测定塑料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线稳定剂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所取得的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前处理方法、含量检测方法、迁移研究方法、数据库建立等研究成果为紫外线稳定剂标准的制定和食品接触材料监管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塑料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紫外线稳定剂具有延长使用寿命的作用,超量或超范围使用的紫外线稳定剂在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储存食品过程中可能迁移至食品中,对人体造成危害。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9685-2016规定了常用紫外线稳定剂的最大允许使用量及特定迁移量,但目前国内塑料食品接触材料中紫外线稳定剂的检测方法标准仍是空白,未能对紫外线稳定剂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及时的监管。

       该项目建立了用高效液相色谱-离子阱-飞行时间质谱仪同时检测塑料食品接触材料中10种紫外线稳定剂的检测方法,补充了紫外线稳定剂飞行时间质谱的数据库,并通过研究PET瓶中塑料包装在四种(水、乙酸、乙醇、橄榄油)基质中紫外线稳定剂的迁移规律,有效解决模拟液中紫外线稳定剂的迁移特性以及萃取难题。与传统的测试方法相比,新方法能实现更加准确、快速、便捷的检测,为政府监管和行业技术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顺德基地陈满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