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牵头承担的2项科研项目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23708次  

       近日,我院牵头承担的“基于高速图像识别的抗强干扰高压检测用特种机器人研究”和“基于国际短路试验联盟(STL)要求的交流110kV及以下短路试验测量系统的研发”2项广东省质监局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

       其中,“基于高速图像识别的抗强干扰高压检测用特种机器人研究”项目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件,申请发明专利3件。该项目研制的特种机器人可按力、角度和时间三维坐标曲线旋转,与电源合闸开关动作准确配合,解决了在高电压、强干扰等危险环境下进行高压检测精确合闸的难题,提高了检测机构的检测效率和试验准确性、安全性,能自动识别火灾报警,并对准火焰根部高效灭火。

       “基于国际短路试验联盟(STL)要求的交流110kV及以下短路试验测量系统的研发”项目成功研制了同时满足国家标准、IEC标准和STL导则要求的交流110kV及以下短路试验测量系统,解决了短路试验波形等关键参数精确吻合的难题,明显提高测量系统抗干扰能力。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件,取得PCT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和软件著作权2件,发表学术论文6篇。研制成果通过了DEKRA、UL、ASTA、CNAS等国内外认证机构的认可,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为电力装备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

(技术部饶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