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自主研发的“一种基于深度学习法构建的光伏组件加速退化模型及光伏组件寿命预测方法”正式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21252次  
       日前,我院自主研发“一种基于深度学习法构建的光伏组件加速退化模型及光伏组件寿命预测方法” 正式获得国家专利局的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610954517.3。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法构建的光伏组件加速退化模型及光伏组件寿命预测方法,通过限制玻尔兹曼机构建深度神经网络,构建光伏组件加速退化模型,进而预测正常应力条件下光伏组件预期工作寿命及伪失效寿命分布。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领域,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该发明创新性地提出深度学习法构建光伏组件加速退化模型,有效地解决了加速退化建模存在的复杂性、非线性、可行性的难题,填补了光伏组件加速建模领域空白,对于开展光伏组件加速退化试验分析,突破产业技术瓶颈,促进先进制造技术,试验理论与应用技术发展,有着十分重要学术价值与实际意义。
       近年来,我院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强院、管理兴院”的工作方针,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扎实推进科技兴检,一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技术部余荣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