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专栏

紧跟领路人 奋进新时代——广东质检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01   浏览:4545次  
       晚秋的南粤大地,处处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考察广东,对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提出新的要求,并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的重大喜讯在我院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每到一处,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通过权威发布的消息在微信微博等广泛传播,大家深受鼓舞,深感振奋。
       当前,广东质检院热流奔涌,一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迅速兴起;一股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拼搏热浪扑面而来……
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动员部署
       “左边,左边再高点!”10月29日,广东质检院走廊,党办小曾、院办小徐正在悬挂新宣传画。根据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内容,我院第一时间制作了新的党建宣传画。28张宣传画很快出现在业务大厅、电梯走廊、院党员活动室等地方,极大方便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31日,院党委会议室气氛庄严,与会者认真聆听记录。这是我院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现场。党委书记黄健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院长陈锦汉认真传达省委常务会议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会议精神并提出学习贯彻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往深里学、往实里抓!”院领导班子发言掷地有声,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随后,1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迅速推进落实,形式多样的贯彻落实行动全面展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是新时代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指南针。我们要牢记嘱托,奋勇向前,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实现更大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 服务民营企业 
       此次视察广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院作为质检技术机构,如何服务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我们始终以行动寻求答案。
       10月26日,黄海坤副院长带领“质检服务小分队”再次走进华帝股份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广东小熊电器有限公司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业的第二期培训活动。该活动是我院帮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第一阶段工作完美收官,共派出由院领导带队的23支“质检服务小分队”,入驻102家企业召开了首次会议,与35家企业签订了质量提升合作协议,共收到企业提出的难题或需求共510条。多次参与该活动的电器部部长高晓东深有感触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我们质检人而言,只有实地走进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质检人的价值。”
       倾听来自一线企业的声音,就是倾听生产力的呼声。10月30日,广州市黄埔区电子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总结会在我院举行,90多名电子电器产品企业的代表与我院技术专家充分交流;11月15日,我院在南海桂城举办“定标准 提品质 创品牌”产品质量安全培训,70多名风扇企业代表参加……一场场深入企业、直面一线的质量会议,为我院质检人员精准服务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技术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9日上午,我院多功能会议室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第三期“质检大讲堂”准时开讲。此次走向演讲台的是我院技术部战略发展研究室主任、教授级高工余荣斌,业务部国际业务科科长李晓帆,电商业务科副科长萧文恭。他们分别讲授产品质量可靠性评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思路,国际检验认证介绍,法治视角下的电商业务发展等专题。我院技术骨干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等180多名代表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
       习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广东有许多赫赫有名的大企业,也有许多奋力赶超的中小企业。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需要缩小企业发展差距,整体提升发展水平。我院搭建质检大讲堂,面向服务企业宣贯先进的管理理念、前沿发展技术,让企业对标先进、缩小差距。首期大讲堂,广东开放大学教授、2011年“中国标准化杰出人物”、教授级高工黄永衡作了“企业如何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专题演讲;第二期大讲堂,西北工业大学长江学者宋笔锋教授与喻天翔副教授讲授了“军民融合通用质量特性与质量可靠性技术创新”专题。每期质检大讲堂,都为广大企业代表奉上高规格的知识盛宴,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
 规范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1月8日,全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党小组组长共46人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培训。院党委副书记钟孟军针对党务工作如何规范开展作了专题授课。培训课上,大到基层党支部的会议制度、党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小到基层党组织会议如何作记录等都做了具体细致的规范。与会人员表示,这样的培训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11月15日,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成员一起观看专题纪录片《榜样3》,宋书声、贺星龙、王淑芳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在场人员,不时有人抹泪,短短一个半小时,大家重温初心,如沐春风,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4个方面工作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广东质检院各基层组织一定要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建工作不仅要规范,把工作做实做细,而且还要做活,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党的宗旨意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党务业务一起抓,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院党办负责人甄耀伟说道。
 
       南国深秋,生机盎然。广东质检院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是我国最早一批通过国际电工委认可的CB实验室,也是第一批开展CCC强制认证的检测机构。四季更替,岁月如梭。如今的广东质检院,充满了奋勇争先的澎湃激情,处处是团结奋斗的生动景象,我们正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院质检事业必将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中乘风破浪,逐梦远航!(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