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实现国内首次采用低频发电机电源完成10kV直流断路器短路开断试验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21804次  
       日前,我院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检中心(广东)采用冲击发电机短路试验系统成功进行了10kV直流断路器短路开断试验,这是国内首次采用低频发电机电源进行该电压等级直流短路开断试验。
       随着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对中高压直流开关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运行保护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短路故障电流开断能力是最为核心的技术指标。直流断路器开断试验的有效性直接关乎其核心指标的真实性能。目前国际上尚无相关的统一试验标准和技术规范,国内外普遍采用LC振荡电源进行中高压直流短路试验,其试验结果有效性存在较大争议。低频短路发电机电源可以提供在中高压直流电网中的实际能量,更真实模拟电网考核直流断路器在该能量水平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次直流断路器短路开断试验的顺利开展,为我院今后直流断路器试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极大提高了我院在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东莞基地林丽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