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实现1+1>2 跑出发展加速度——广东质检院2018年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5859次  
       2018年9月,广东质检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深圳罗马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罗马仕”)技术总监张全斗一行,满怀感激与敬佩,专程赠予我院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锂电一带一路惠民生 质检保驾护航促发展 赠: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这面鲜红的锦旗背后隐藏着一段生动的故事。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多次进驻该公司进行技术帮扶,最终使其成为省内首家通过新国标GB/T 35509测试的达标企业。
       这是我院2018年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的缩影。去年4月25日,我院在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举行活动启动仪式,至今共派出由院领导带队的23支“质检服务小分队”,深入全省102家企业,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难题或需求共528项。技术机构+企业,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效应,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军民融合,推动企业新发展

       6月12日,欧普照明电器(中山)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多条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运转着。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我院陈锦汉院长、林志力总工程师带领“质检服务小分队”一行13人与欧普公司副总裁马志伟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企业发展集思广益,畅所欲言。马志伟坦言,虽然欧普已成为我国照明的龙头企业,但仍然面临产品出口的技术性问题。本是无奈吐槽,令他意外的是,这个困扰企业许久的问题竟然在日后迎刃而解。

       当前,不少如欧普公司这样的公司,已从以往的产品安全和性能特性研究转向更高层次的产品可靠性研究,可是技术人员力有不逮。欧普某款欧洲销售的产品在可靠性问题上遇到了难题。我院与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成立的广东省军民融合通用质量特性研究中心通过设计实验方案,找到问题所在,评估了预期寿命。该中心还深入欧普苏州总部,为企业量身定做了工厂生产的产品可靠性系统解决方案,从源头为欧普提升全部产品的可靠性水平。

       军民融合,正在逐步释放经济新动能。


联合攻关,实现技术新突破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在技术攻关上,尤其明显。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联合相关企业,携手立项攻破共性技术难题,上演了一出出“精彩好戏”。
       近年来,随着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对中高压直流开关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运行保护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短路故障电流开断能力是最为核心的关键技术。目前国际上尚无相关的统一试验标准和技术规范,国内外普遍采用LC振荡电源进行中高压直流短路试验,其试验结果有效性存在较大争议。相比之下,低频短路发电机电源可以提供在中高压直流电网中的实际能量,更真实模拟电网考核直流断路器在该能量水平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这一技术攻关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与广东必达电器有限公司联手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多次研讨与实验,终于在我院东莞基地国内首次采用冲击发电机短路试验系统成功进行了10kV直流断路器短路开断试验。此次试验满足了企业新产品按期投放工程应用的迫切需求,也为我院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试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优质服务,开拓行业新市场
       市场经济,唯快不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为抢占份额,不得不快速反应、快速出击。施耐德(广州)母线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司,2018年急需推出市场炙手可热的耐火母线槽产品。而根据相关标准规定,"耐火母线干线单元的设计应在着火时,在规定的时间内能维持配电电路的完整性。"这就意味着耐火母线槽产品要在规定时间内承受燃烧炉内超千摄氏度的高温,同时保持配电功能。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试验来验证。
       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与相关试验部门不断联系协调,并对企业产品所用原材料、结构进行了先期检查,对于有可能产生刺鼻气味、浓烟的阻燃绝缘材料建议予以更换,对多种材料进行试验前的模拟测试,确保阻燃绝缘材料符合要求。在经过不断努力下,终于在企业制定的市场推广最后期限顺利完成了测试和认证,帮助企业赢得了付出大量心血深耕的潜在市场。
       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东莞台铃电动自行车上。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提供新国标解读和认证要求讲解,车型研发建议及摸底测试等技术帮扶服务,在台铃提交CCC认证申请后,凭借专业的技术水平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快速地完成了检测流程,帮助台铃于2018年9月7日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第001号电动自行车CCC证书,为企业赢得了市场更获得了一份“无形资产”。我们见证了“001”的诞生。

乐做“媒婆”,牵线新姻缘
       有人曾感慨:“商业社会,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就成功了一半。”合作伙伴对企业发展的意义非常重要。在进企业活动中,我院利用业务大数据,积极为有需求的企业配对,促成了一桩桩“好姻缘”。
       广东捷瞬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基于对机器人本体进行力学分析的项目技术无法解决,从而影响了该厂的科研进程。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特意联系到华南地区机器人力学性能分析经验相对成熟的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赵翼翔教授研究团队与该厂进行技术签约,截止目前该厂与赵翼翔教授研究团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合作,派遣了两位硕士研究生进驻该企业进行技术研究工作,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上文提到的罗马仕,一直苦于寻找质量稳定可靠的电芯供应商。我院利用业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向罗马仕推荐了同为本次“一站式”服务对象的中山天贸电池有限公司。在我院专业技术人员陪同下,罗马仕相关技术人员完成了对中山天贸的供应商现场评审,后者的制造技术、工艺、生产环境和产品质量获得了罗马仕的认可,最终两者喜结良缘。目前,中山天贸供应的电芯已经在罗马仕外销的移动电源产品中使用,产品到达欧美标准的要求,使用效果良好。

培优助强,推动支柱产业
       广州是一座汽车城。汽车制造业已为支柱产业,产量与产值均位居全国前列。可在新时代,同样面临如何从高速增长切换入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难题。作为质检行业的龙头机构,发挥技术力量,做大做优做强支柱产业,我们责无旁贷。此次活动,我们走进广汽丰田、广汽传祺及比亚迪等企业,量体裁衣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帮扶。
       去年5月9日,我院质检服务小分队进驻广汽丰田进行首次实地考察,开展首次座谈会议。双方明确了服务目标及要求并签订三年技术服务协议。5月中旬至11月下旬,我部质检服务小分队按照计划多次前往广汽丰田,耐心指导其完成作业指导书及建标报告的编写;高质量完成了实验室体系培训、计量建标培训,并将教学标准设备搬移至企业现场;通过一对一现场教学,帮助企业快速达到所需能力。年底前圆满完成了部分预定的服务计划,企业在质量提升上成效明显,尤其在“抓住质量龙头、降低溯源成本”方面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珠江东去,大潮澎湃,新年的阳光遍洒大地。2019年我院将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总结开展进企业活动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继续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务部罗子丽、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