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王力清荣获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36390次  

       日前,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力清与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共同完成的科技项目“油脂热加工过程典型危害物的脱除及控制研究”荣获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该获奖项目属于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加工技术,针对我国食用植物油制造行业遇到的化学危害物(苯并芘、多环芳烃、脂质氧化产物、氯丙醇酯和缩水甘油酯等)超标严重的问题,致力于典型化学危害物高效脱除及食用油脂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项目主要由3个集成技术组成:一是油料和油脂中典型化学危害物集成检测的关键技术;二是油料和油脂中典型化学危害物形成过程前驱物质捕捉的关键技术;三是食用油脂加工过程典型化学危害物靶向阻断和消减的关键技术。

       该项目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成果已达到国际同类研究与应用的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在全国多家食用油脂企业进行推广和应用。食用油脂加工过程典型化学危害物的高效脱除使得我国食用油脂品质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促进了食用油脂加工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是全国食品安全行业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审批(国科技奖励编号:0276),主要奖励在食品安全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团队)和单位。该奖分别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2018年共有27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4 个,一等奖 9 个,二等奖 14 个 。

(顺德基地办公室 郭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