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业务

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

发布时间:2015-12-17   浏览:26699次  

 

    为有效抑制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盲目发展,规范市场竞争,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全行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那些设备简陋,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无资格取得生产许可证,其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经过5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基本形成了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具有一定规模的制造体系,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铅酸蓄电池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品产量、档次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电源需求做出了贡献,实现了蓄电池的国产化,节省了大量的外汇。进入"九五"计划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能源、交通和通讯等支柱产业飞速发展,给铅酸蓄电池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铅酸蓄电池的需求以每年15%~40%的速度增长,产量连续多年超过3000万KW.H以上,呈快速上升趋势。同时由于受利润的驱动和地方保护等方面原因,蓄电池企业呈现膨胀式发展,由当初的几十家发展到目前的2000多家。铅酸蓄电池生产是一种有害的作业,必需在严格的环保措施和工业安全卫生条件下进行生产,否则对操作者和生态环境会造成危害。由于铅酸蓄电池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流程和工艺相对简单,造成了目前蓄电池生产厂家繁多,规模较小,污染较严重,品质参差不齐的局面。针对这些情况,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呼之欲出。
    铅酸蓄电池生产许可证制度简单的说就是生产许可证,无许可证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蓄电池行业生产许可证是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19号令"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进行的。
    申办生产许可证的程序为,提出申请,同时提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所申请蓄电池类型的自检报告。经审查符合蓄电池许可证申报条件和资料齐全后,下发受理通知书,之后安排专家组现场审查和现场抽样,现场审查和蓄电池检测全部达标后,经批准授权颁发生产许可证。
    现场审查的重点是,蓄电池生产的硬件设施、环保设施、测试手段等,蓄电池检测主要是依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对蓄电池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