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为高温“烤验”合格质检人点赞!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34626次  
       南粤盛夏,骄阳似火。入夏以来广州已多次发布高温警示,在体感温度逼近36度的环境下,人们大喊“顶唔顺!”但你可曾想过在摄氏60多度高温环境下工作又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在我院消防实验室就有这样一群人,靠近火炉,顶着高温,冒着热汗,把一樘樘防火门、一件件防火排烟阀、一台台消防排烟风机等安装到耐火试验炉上进行检测。尽管工作环境异常严酷,但他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检测项目。为缩短企业送检出报告时间,他们急企业所急,在确保检测规范、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为消防质检事业默默奉献。
       他们来自广东质检院消防检测部增城实验室。这个久经“烤验”的淬火先进群体,有着令我们动容的故事……

特别能吃苦

       增城实验室是我院国家消防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的一部分,承担着CCC产品认证的主要检测任务。该实验室于2011年启用,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2018年底,我院获得了国家认监委授权的应急管理系统以外、华南地区唯一一家消防产品CCC认证检测资质。业务量短期内迅速增加,给工程师们带来相当大的工作压力。为了保证检测质量与进度,他们24小时轮班工作。20名工作人员同心协力,高效优质地完成检测任务,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和送检企业的一致好评。

工程师和工人们卸下刚做完耐火性检测的样品。

       实验室所在的厂房堆满了各地送来的样品,厚重而硕大的防火门、消防阀堆放得整整齐齐,大小不一、规格齐全的风机和防火阀燃烧接口等错落有致。在实验室,大家各司其职,干活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相比于其他部门的送检样品,消防部的样品都是“大块头”。仅卸货环节就要“劳师动众”。每天货车从广州琶洲基地把样品运到增城实验室,一樘防火门轻则三五百斤,重则800多斤,需要三四个人从车上挪下,三四人在地上小心接应,场景十分可观。

工程师和工人们在卸样品。

工程师和工人们在移动样品。

       防火门检测工序是十分复杂的。检验员要把门抬高,固定在一米高的墙体内,再挪到燃烧炉上,布好热电偶,烧到规定的耐火时间,炉内温度高达一千多度;余后要散热导致实验室内温度居高不下。当所有燃烧工位同时开启时,室内温度可达60多度。工作人员个个满脸通红,衣服湿透,头发也沾满汗水。长期在增城实验室工作的消防产品检测室张正副主任风趣地说,“我们习惯一天洗3次澡,可能是我院最干净的质检人。”

曾峰工程师在布置热电偶,浑身湿透。

钱海帆工程师在进行样品检测前封堵检查,热得满脸通红。

       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检测需求,他们把空间都留给实验用,偌大厂房里办公区域也只有不到5平方米。值班人员住在二楼一个逼仄小房间,屋里只能摆下两张简易床,一个简陋柜子和一套办公桌椅。

       由于场地要求不能有明火,而且他们也腾不出时间做饭,外卖成了他们的唯一选择。“外卖都是那几样,每天吃的简单重复,每次要个把小时才能送到,但没办法。夜班要叫外卖还叫不到呢,只能吃方便面了。”工程师张阳笑道。12名常驻增城的工程师,周一报到,周六下午下班后才能回家,长期驻守增城。张正、张阳、罗泽麟、钱海帆等都已成家,“老婆孩子热饭菜”的寻常生活于他们而言却成为一种都市人的奢望。

简陋的就餐环境

       “长时间留守在实验室,会想家吗?”“肯定啦,但是没办法。”那一刻,他们眼眶泛红。

特别能奉献

       这个20人的团队,如果不仔细看,你根本分不清这中间有多少名校毕业的高材生:晏建波中山大学研究生、张正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生、张阳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邓朋飞暨南大学研究生、潘世濠、曾峰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文杰暨南大学本科生……他们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气书生,相反他们吃苦耐劳,信念坚毅,从不叫苦叫累,不仅操作得了高端实验控制台,看得懂专业英文资料,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导致送检产品不合格的内在原因,而且开得了叉车,搬得动重物,搞得掂桁吊,是检测领域真正的“多面手”。

潘世濠工程师熟练开着叉车。

刘志工程师紧盯测试数据。

张正工程师(左)和张阳工程师(中)在给样品做标记。

       今年7月刚从华南农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毕业的林晋立,特别喜欢跟大家呆在一起。尽管要值夜班,白天站着都大汗淋漓,但他直言:“很多人觉得看到我工作环境,可能会觉得我有心理落差。其实我倒觉得很满足,每天跟前辈们在检测工作及为人处世上学到很多东西,受益匪浅。初入职场遇到他们,真是很幸运。”
       春去秋来,时光流转,眨眼8年已过。忘记了多少个值班夜晚他们在实验室打地铺;忘记了走在厂房里多少次遇到老鼠、蟑螂;忘记了多少次夜里燃烧的烟气呛得他们睡不着觉……冬天呼呼风声从窗缝里刮进来,夏天他们经受着热浪煎烤。

特别能出彩
       2018年12月10日是我院消防部的“高光时刻”。我院消防部正式成为消防产品CCC认证检测实验室。这一天注定要载入广东质检院发展的辉煌历史,这一天让一代又一代消防质检人满怀着骄傲与自豪!

       很少有人知道,喜悦背后是长达数年的艰辛努力。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增城实验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送来的样品越来越多,涉及的企业包括广东以及周边18个省(市),实验室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与日俱增。

满满的排班

有限的住宿条件

       他们深知使命光荣,倍感任务艰巨,以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与高度负责的职业信仰投入到检测工作中。截至今年6月,该实验室共受理各类消防产品CCC检测业务901宗,已出具检测报告763份,产品检测周期由过去半年至一年缩短至目前平均14.5天,解决了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千里送检的“老大难”问题,受到企业的普遍好评。据初步测算,该实验室每年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节约认证检测成本5亿元以上,促进了广东乃至全国消防产品质量提升和消防产业健康发展。
       为他们点赞,掌声送给高温“烤验”的合格质检人!(办公室陈小雁、消防部陈英杰、张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