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客服中心 ->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16847次  

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

一、前言

2020年度,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简称国家电线质检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正检测、科学检测、诚信检测”为己任,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核心,在国家产品质检中心承担社会责任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郑重向社会承诺,国家电线质检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科学发展,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国家在检验检测、能力验证提供领域的规则和标准,建立并健全挂靠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管理科学,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公正高效”的质量方针,为社会出具科学公正的检测数据,全力以赴实现质量目标:

——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检验检测和能力验证提供机构。

——树立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国家电线质检中心的著名品牌,增强其美誉度、影响力和权威性。

——建立和完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精尖的现代化设备设施。

——建立、实施和保持适应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

——报告合格率达到99%及以上;报告及时率达到98%及以上。

——客户及相关方满意度达到98%及以上;客户及相关方有效申投诉率不超过0.1%

我中心郑重作出以下的承诺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在其允许范围内开展工作。

(二)认真执行有关检验检测和能力验证提供机构的相关标准,以及相关认可规则和准则,保证符合其要求。

(三)建立、实施和保持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持续改进其适应性及有效性,我中心相关部门和人员熟悉理解其规定,并认真执行,保证工作数据及结果客观公正和准确。

(四)严格按声明的方法和客户及相关方的要求开展工作,在资质范围内向所有客户及相关方提供公平公正及优质高效的服务,不附加任何违规条件,满足其合法合理需求。

(五)始终坚持独立、公正和诚实,保证不参与工作项目或类似项目的设计、研制、生产、供应、安装及使用维护等任何有损工作独立性和诚信度的活动,不与工作项目存在利益关系,不受任何来自内外部的不正当商业、财务和其他方而的压力和影响,防止商业贿赂。

(六)严格保护工作中获知的国家秘密、客户及相关方的商业、技术秘密和所有权,除法律法规有规定或经客户及相关方同意外,保证不向第三方泄露,并不为我中心所利用。

(七)认真受理和公平公正地调查处理客户及相关方的申诉和投诉,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八)我中心相关部门和人员严格遵守上述承诺,并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二、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简介

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是经原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授权,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广东质检院,英文简称GQI)承担的专门针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国家级检验中心,是国内最早全面开展电线电缆检测的技术机构之一,是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国家级实验室,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及元件合格评定组织(IECEE)认可的国际CB实验室,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指定的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实验室,也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广东质检中诚认证有限公司(CTC)等认证机构签约的CCC认证检验和自愿认证检验实验室。中心是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电线电缆产品检验实验室,广州市建设委员会授权的建筑材料工地进场见证检验单位,广东省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86)秘书处。

GQI,又名国家技术监督局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广东省试验认证研究院,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直属的副厅级事业单位。

目前,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主要的业务范围有:

——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及其它政府部门下达的各类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任务;

——承担CCC认证检验及CCC认证监督抽样检验工作;

——承担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型式试验和证后抽样检验工作;

——承担建设管理部门委托的电线电缆产品见证检验和消防总队指定的消防见证检验工作;

——承担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线缆类专项质量抽检工作、交货质量抽检工作及委托任务;

——承担能力验证组织者工作;

——开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鉴定和仲裁检验工作;

——Intertek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电线电缆认证检验授权实验室,可出具ASTAIntertek检测报告;

——开展客户委托的CB、欧盟、英国BS、日本PSE、澳大利亚SAA、沙特SAO、美国UL测试以及德国VDE预检验工作;

——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电线电缆产品各项检验与开发研究工作。

截至20201231日,我中心合计出具报告4141份,检测任务主要是国家监督抽查、中诚和CQCCCC型式试验及监督抽查检验、生产许可证检验、南方电网到货抽检和各类委托检验,满足政府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具体数据见表1

1产品检测情况表

产品名称

所属小类行业及代码

任务来源

检测

企业数

检测

批次数

批次

合格率

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制造3931

国家监督抽查

300

300

93.3%

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制造3931

CCC型式试验

24

58

74.1%(一次通过率)

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制造3931

CCC监督抽查检验

173

206

87.9%

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制造3931

生产许可证企业送检

55

80

73.4%(一次通过率)

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制造3931

南方电网到货抽检

——

548

99.5%

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制造3931

委托

553

2273

95.0%

合计

3465

94.3%

注:“——”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到货抽检的样品为盲样,无法统计企业数。

三、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情况

我中心十分重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制度的建设,2018年以来,结合我中心的工作实际,通过“两建设一促进”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我中心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其中“两建设一促进”工作为:建立岗位廉政责任制制度;建立质量管理清单制度;促进检验员能力水平的提高。

(一)建立岗位廉政责任制制度

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在广东质检院总体部署下,首先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各项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其次是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主要领导负主体责任,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负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共同做好廉政工作。

我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推动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中心在主要岗位处张贴岗位廉政责任制告示牌,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则采用清单方式列明。

(二)建立质量管理清单制度

我中心深刻认识到,国家质检中心的核心工作就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要实现该工作的核心,关键是要落实质量工作。我中心在质量工作中切实做到质量工作无巨细,通过建立质量管理清单制度,让部门负责人主抓质量,2020年以来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这体现了我中心质量工作的落实到位。

(三)促进检验员能力水平提升

要落实好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社会责任制度,关键在人。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十分重视检验员能力水平,对重点岗位与能力较差的检验员实行培训考核制度,通过日常的培训与定期的考核,促进检验员能力水平的提高。

在检验员能力水平的考核中,日常工作的考核为重中之重。我中心通过报告评审、现场试验等方式,确定考核与培训的人选。确定人选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并通过一对一的传帮带方式,让先进帮扶后进,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以上措施的建立,使我中心在2020年运作正常,未发生任何廉政责任事件和质量事故。同时,我中心在年度重点客户回访研讨会上,以上的做法也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四、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一)诚信责任

1.依法运营。我中心自觉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和规范运营的其他要求,保证独立、公正的法律地位,不从事或参与任何可能影响其检验检测独立性和诚信性的活动,反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自觉接受政府、社会和消费者的监督,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2.规范运营。我中心建立并运行保证其检验检测活动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的质量体系,明确其职责和工作程序,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标准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出具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保证数据和结果准确、客观且真实。

3.科学诚信。我中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要求,公平、公正、科学、客观开展检验检测活动,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

(二)经济与服务责任

1.创新发展。我中心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导向和社会热点需求,建立和完善技术研究和创新机制,积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扩展检验检测领域,满足政府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发挥检验检测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

2.提高服务水平。我中心在公正、规范、科学检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处理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取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同。我中心开展服务水平。我中心在公正、规范、科学检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企业,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各项难题或需求。“技术机构+企业”,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效应,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我中心积极参与广东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提升工作,为企业举办新版电线电缆国家标准宣贯等技术培训与交流活动,全年开办各类免费培训班、质检大讲堂9次。同时,积极将质检工作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承担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州市轨道交通、佛山地铁、福建兴泉铁路和各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质量检测工作,获得了业主方的充分肯定,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扩大品牌影响力。

(三)社会责任

1.保障安全。我中心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制订安全注意事项,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保障员工职业健康。2020年以来,我中心未发生任何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2.员工权益。我中心依法与员工签订并履行用工合同及社会保险,建立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制度机制,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增强员工从事检验检测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2020年以来,我中心全体职工奋发有为,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制度留人,感情留人,更要待遇留人。在分配机制与人才培养方式上,我中心正在探索更加稳定更加科学的分配机制,让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起到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为质检事业努力的作用。

3.参与社会公益。我中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开展检验检测志愿者活动和服务。在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检验检测方面的支持和援助。2020年协助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进乡镇”消费者科普教育活动,提高群众使用电线电缆的安全意识,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

4.上报责任。我中心定时向相关行政部门上报行业动态,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质量风险,能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上报。我中心现承担国家总局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建设工作项目,建立电线电缆产品行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对行业质量安全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并在风险信息采集基础上,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评估和研判,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

5.提升行业水平。2020年,我中心积极配合省局开展电线电缆产品医院相关活动,积极服务各检测机构及企业,开展“问诊治病”大型活动3次和“一对一”免费义诊60余次。同时,我中心在疫情期间举办两场线缆产品质量提升线上公益培训活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新标准换版后举办2020年新版电线电缆国家标准宣贯培训,帮助企业深刻理解新标准和电线电缆产品监管政策。此外承办广东省首届电线电缆检测技能竞赛,为促进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四)环保责任

我中心十分重视环保责任工作,日常工作总能做好检验检测活动中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的处理,避免检验检测活动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积极运用检验检测技术支持和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

五、结束语

我中心将继续秉承“管理科学,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公正高效”的质量方针,夯实基础,做好制度建设、质量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大局,以“公正检测、科学检测、诚信检测”为己任,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核心,承担好社会责任工作,为质检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经济发展服务贡献力量。

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