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客服中心 ->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37458次  

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一、前言

(一)国家中心简介

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机械中心)是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质检院)负责组建的国家级检测机构。是全国唯一从事机械产品安全检验的国家级检验中心,是目前国内可检测机械产品种类最全、机械安全及性能项目最多的技术机构;是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广东省橡胶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到目前为止,国家机械中心已取得13类产品检测的国际和国家资质,涉及标准558个,检验产品包括金属切削机床、铸锻机械、木工机床、橡胶塑料机械、食品包装机械、印刷机械、服装纺织机械、建材及轻工机械、厨卫设备、轻工五金制品、机械安全、通用机械设备及其零部件等。

国家机械中心拥有2200平方米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实验室,备有460多台/套先进检测仪器设备。具备一支专业技术水平高、检验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团队,其中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比例达到75%,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比例达到51%。设置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坐标测量室、精密测量室、力学性能检测室、理化性能检测实验室、厨卫设备检测室和便携仪器室。中心所有项目全部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审查认可和实验室认可(CNAS),为客户提供包括国标、欧盟(ENDINBS)标准等在内的全面产品质量检验服务。

国家机械中心承担国家、省市质监局下达的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任务,同时接受社会各届对机械产品及各种原材料的委托检验、仲裁检验及质量鉴定、科技成果鉴定检测和新产品检测、名牌产品质量检测、产品认证检验、验货检验;并以设备优势、技术优势与各企业建立常年检验服务关系,为企业提供各类检验、新产品开发、技术咨询、国内外标准查询、企业标准编写、人员培训等综合服务,协助企业提高产品品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二)关于本报告的说明

在新形势的要求下,国家机械中心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实验室为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坚持履行“诚信环保、科学公正、以人为本”的社会责任战略方针,积极推进国家中心核心质检文化建设,以实现国家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

本报告依据《国家认监委办公室关于报送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工作总结及社会责任报告的通知》(认办实函[2015]234号)及《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提纲指南(试行)》等文件编制,主要介绍了国家机械中心在20201月至202012月期间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有关情况,报告经相关负责人审核通过,承诺内容准确真实,愿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情况

(一)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的措施及制度规定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由广东质检院办公室负责编制,经院长审核批准后,明确各项工作负责人及工作效果评估方式,绩效评估采取定量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经确认实施的行动纳入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质检中心每年对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审查,纳入管理评审。经管理层审查的社会责任报告提交职工代表审议。审议确认各方面措施的充分必要性,从而制定质检中心下一步社会责任工作计划。国家机械中心结合自身情况,根据我院制度的社会责任工作计划内容开展工作,并定期对履行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检查,每年编制机构社会责任报告,并在本机构网站公开发布。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2020年,本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相关措施得到有效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机构将总结2020年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使本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相关措施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改进机构社会责任履行的绩效。

(三)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和参与

国家机械中心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同行、员工、客户、供应商以及社区公众建立了必要的沟通联系机制,并让各方积极参与到质检事业的发展中,以便充分保证各方利益。

利益方

要求与期望

沟通机制

2020年主要工作

客户

准确快捷的检验报告,良好的服务质量,合理的服务价格

客户走访座谈,客户关系管理

为客户提供优质检测服务,客户满意度高

员工

合理的薪酬与福利,职业发展与提升,良好的工作环境,健康的身体

例会、工会组织、党团组织

为员工提供学习培训机会、体检,定期组织体育活动、员工生日活动

相关政府部门

提供及时可靠的测试、分析及评价报告,全面的专业技术支持、应急时的快速响应

定期工作汇报及交流制度

完成相关部门下达的抽查任务并上报相关材料,配合完成各级部门组织的质量、安全相关的主题活动

同行质检机构

友好合作、公平竞争、和谐发展

积极开展学习技术交流活动以及项目合作

与国内省内多家机械产品检测机构进行了技术交流活动

社区公众

尊重公众利益,保护环境,奉献社会

社区活动,工会,党团组织,学术组织

参与地方公益慈善活动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依法运营

国家机械中心自授权之日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各项要求,保证独立、公正的法律地位,不从事或从参与任何可能影响其检验检测独立性和诚信的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维护检测市场秩序。

国家机械中心的母体单位广东质检院把依法运营的相关要求融入院的规章制度中,在日常工作中予以执行,具体措施如下:

1.广东质检院内各项事务的决策、管理等都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

2.制定《履行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的规定》,院、部、科主要负责人是行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和遵守行风、廉政建设的规定。

3.制定“十个不准”规定,规定全体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不得以权谋私、弄虚作假,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不受外界干预,秉公办事。

4.全体员工都签订《公正性与保密协议》。

5.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负责跟踪财务、人事、劳动制度等法规,并在内部通过会议、网络和邮件进行宣传。质检院与所有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规定购买“五险一金”。

(二)规范运营

国家机械中心向社会,包括为行政、司法机关、仲裁机构的相关决定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其核心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就应该确保检验检测结果的公信力。而“规范运作”是保证检验检测活动客观性、公正性、规范性和检验结果公信力的必备条件。

为了规范运营,国家机械中心的母体单位广东质检院每年定期评审已发布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并适时修订、完善检测过程活动的内部监督机制。国家机械中心严格按照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的规定运行,定期开展质量监控活动,做到管理规范。

人员能力是运营是否规范的重要因素。国家机械中心通过执行《员工手册》、《绩效管理制度》、《员工奖惩制度》等管理制度来加强员工的录用、培训、考核的规范性,明确其职责、责任和工作程序,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或者标准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出具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保证数据和结果准确、客观、真实。

(三)科学诚信

作为第三方的检验检测结构,广东质检院承担着“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社会职能,向社会提供有可信度的检验报告。广东质检院国家机械中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要求,公平、公正、科学、客观开展检验检测活动,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

国家机械中心真诚、公平、客观对待每一个客户和每一单业务,严格按照标准或规范开展检验工作。同时,在日常检验工作中,通过开展人员间比对、仪器设备核查等质量控制活动,加强人员对标准和检测方法的理解,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国家机械中心积极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行业质量诚信自律机制建设。

(四)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广东质检院十分重视创新发展,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导向和社会热点需求,建立和完善技术研究和创新机制,积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扩展检验检测领域,满足政府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发挥检验检测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

为了保证创新活动的持续有效,广东质检院制定了《新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科研奖励管理办法》等制度,配备科研项目经费,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每年投入经费设立科研开发项目。国家机械中心根据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方向来制定科研规划,对新的技术领域、服务模式、业务范围展开研究,开发出满足社会、行业、企业需要的业务模式。

(五)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独立第三方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广东质检院历来十分重视服务质量。国家机械中心强调在公正、规范、科学检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满足客户和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处理客户和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取得广大客户的信赖与认同。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广东质检院国家机械中心坚持开展技术论坛活动,对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公示、讨论,以满足客户为中心,使客户满意度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

另外,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广东质检院开通了网上客服中心,客户可以在线咨询、网上提交检验申请等,以最快捷的手段为客户解答有关检验检测的问题。

(六)保障安全

为保障安全,广东质检院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构建和谐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由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全员参与、部门各负其责、全体职工积极参与配合的工作体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内部安保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加强管理制度完善。修订完善消防、应急、值班等相关制度,形成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完善责任追究与考核奖惩措施,使制度落实有保证。

3.加强防范措施。在重要通道口安装摄像机24小时监控,定期备份监控数据。实验室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安全防护等级的规定,建立了规范、可靠和齐全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废弃等均有制度规范,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4.加强安全意识。通过举办岗前培训、组织专题讲座、观看教育宣传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职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

(七)员工权益

员工是本院的宝贵财富,也是本院生存和发展的首要资源。只有充分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机构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

广东质检院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与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按时交纳五险一金。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增强员工从事检验检测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院里成立了工会组织,对员工权益保障工作依法进行监督。单位体育健身设施每天对员工开放,定期主办各类活动,鼓励员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本院及各实验室经常组织聚会,加强员工沟通交流,保持和谐、良好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使员工们身心健康,爱岗敬业。每年工会为全体员工提供免费体检,对于家庭有困难和重大疾病的职工,工会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国家机械中心每年都制定详细的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计划,并通过人事部门监督实施,确保员工得到培训的机会。

(八)参与社会公益

广东质检院秉承“服务社会、共建和谐”的宗旨,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创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了一支具有质检特色、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团队,更好地弘扬培育新时期志愿服务的精神。

国家机械中心在不影响公正性的前提下,依托本专业技术优势,为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性服务,并积极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援助。中心每年参与组织地方的315活动、质量月活动以及专业展览,承担社会的公益活动。

(九)报告责任

国家机械中心起着行业主导、技术引领的作用,有责任定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行业动态。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质量风险,应当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

国家机械中心今年承担了多个地方质监局等政府部门下达的监督抽查任务,本中心及时上报了抽查情况,期间无任何质量事故发生,准确把握了企业产品质量状况,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十)环保责任

广东质检院国家机械中心严格做好检验检测活动中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的处理,避免检验检测活动中的污染排放。本中心倡导绿色办公,接待从简,避免浪费,工作中节约用水、电、纸,通过少开空调,温度设定适宜,人走灯灭,纸张双面使用,使用电子文件,文具限量使用等措施,从点滴自身做起,倡导实施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四、结语

本报告是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社会责任报告,总结公开了本中心一年来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加坚定的将社会责任的履行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将国家中心的持续发展、个人价值以及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家质检中心。

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自发布之日起,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网址:www.gqi.org.cn

E-mailgqi@gqi.org.cn

电话:0757-22802640

传真:0757-22802845

                   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