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客服中心 ->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45011次  

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

质检中心名称(盖章): 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编制


填报说明

1. 填报时请依据2014年国家认监委印发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国认实﹝201461号,可在国家认监委官网查看)。

2. 一个法人单位有多个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的,每个国家产品质检中心需单独填写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由两家单位共建的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包括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在异地设立实验室的),由牵头单位汇总填写一份社会责任报告。

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

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

一、前言

(一)中心简介

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以下简称中心)是原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批筹建,20086月经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成立,由原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组建的国家级输配电设备检测机构,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的实验室,也是华南及东南亚地区第一个高、中、低压电器科研基地,可为华南及东南亚地区装备工业提供全球化的一站式检验和研发服务。201683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正式批准“国家中低压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更名为“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本中心拥有23623平方米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实验室,3100多台/套先进检测设备,具备一支由专业技术水平高、检验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技术人员占总体比例88%以上。可进行330kV及以下电力变压器、互感器,35kV及以下开关柜的型式试验,短路试验能力达到12kV/65kA35kV/16kA,合成能力110kV/40kA,高压燃弧试验能力达到12kV/40kA 1s,工频高压达到600kV,雷电冲击电压达到2400kV,容性电流达到35kV及以下背靠背630A等能力,低压短路试验能力为450V/280kA726V/140kA; 1256V/70kA/0.2s。大电流短路试验室,是东南亚短路试验能力最大实验室,高低压电器和电力变压器检测能力覆盖的产品或项目(参数)比例为99.7%。它是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组织(IECEECB体系实验室,所颁发的CB测试报告被该体系47个国家和地区所承认。企业也可利用所颁发的CB测试报告直接转换成国际CB测试证书或获得其它国家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国外著名机构荷兰DEKRA、英国ASTA直接认可其出具的目击报告。

目前中心工作人员142人,技术人员126名,其中中高级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占24%以上。中心现有1人担任IEC/TC3/SC3C设备用图形符号分技术委员会主席1人任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电气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任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6人次任国家标委会委员。中心还是国家强制性试验方法委员会低压电器专业组组长单位、广东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标准技术委员会和广东省低压电器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二)关于本社会责任报告的说明

企业社会责任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重要时代潮流,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商业规则,是现代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本报告参照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国认实[2014]61号)等文件。主要介绍了我中心在20201月至12月期间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情况,编制过程参考了本中心的母体单位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广东质检院)相应的社会责任实践。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情况

(一)社会责任制度的建立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由广东质检院办公室负责编制,经院长审核批准后,明确各项工作负责人及工作效果评估方式,绩效评估采取定量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经确认实施的行动纳入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质检中心管理层每年对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审查,纳入管理评审过程。经管理层审查的社会责任报告提交工会和职工代表审议。审议确认在各方面措施的充分性及进一步措施的需求,从而制定质检中心下一步社会责任工作计划。通过这一机制,使社会责任纳入输配电设备质检中心经营战略并得以实施。我中心坚持质量能力与品牌建设同步提升,狠抓科研能力建设,促进创新发展,树立电力领域行业标杆,并在2020年积极完成了相关实验室标准及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并开拓了国内市场及海外的业务同步,建立稳定广泛客户群体,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我中心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我中心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林志力总经理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部为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第一时间将上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防疫科普知识,通过公司微信群传达至每一位员工,建立东莞基地的“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细致统计每一个数据,做到人员动态及时掌控;制定《关于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工作场所及人员管理有关规定(试行)》以及《关于新型冠状病病毒应急预案》。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积极沟通联系各方资源,足量采购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枪等物资进行储备,确保办公场所和食堂的防疫安全工作到位。及时跟踪外地员工的返莞情况,做好部分人员的隔离安排。

结合我中心实际及时调整防疫措施,建立常态化秩序,努力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三)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和参与

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包括以下几方面:

1.对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我中心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和活动,明确政府相关部门所委托任务的要求并按时按质严格执行;

2.对于送检企业,提供客观、准确的检验结果数据,提供优质、增值的服务,以客户满意度达到98%以上为质量目标;

3.对于员工,严格遵守合同法,确保员工权益,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认真聆听员工的意见;

4.对于投资方,我中心努力做到良好的技术能力建设和业务发展,能稳定可持续的提供投资回报,并每年向投资方做工作报告。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依法运营

我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深刻认识到遵守法律是组织生存最基本的要求。本中心要求中心本身和员工个人自觉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和规范运营的其他要求,保证独立、公正的法律地位,不从事或不参与任何可能影响其检验检测独立性和诚信性的活动,反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自觉接受政府、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2020年,我中心党支部坚持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为契机,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努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工作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促进基地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

(二)规范运营

我中心根据2018版质量管理质量手册,结合实验室自身情况开展日常工作,不定期对人员进行了相关的质量培训,使检测人员能及时掌握新的要求,有力的保障了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并适时修订、完善检测过程活动的内部监督机制。中心每年开展一次覆盖全部业务的内部质量审核,以评价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并优化管理流程以提高有效性和效率。

我中心还通过《员工手册》、《绩效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来加强员工的录用、培训、考核的规范性,建立导师制度,制定培养计划,确保了每位员工只有经过适当的能力评价和认定,取得检验员证才能独立承担检测相关的工作。

(三)科学诚信

我中心自觉遵守社会、商业和行业要求,真诚、公平、客观对待每一个客户和每一项工作,建立良好的诚信自律机制。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

(四)创新发展

我中心始终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导向和社会热点需求,建立和完善技术研究和创新机制,积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扩展检验检测领域,满足政府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发挥检验检测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

去年我中心完成的“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远程诊断的变压器抗短路能力提升技术及其大容量试验系统的研发”项目(编号2016QK026)同时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19年度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为高压电器行业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并对我国乃至周边国家与地区的高压输配电设备的研发与质量保障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五)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独立第三方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广东质检院历来十分重视服务质量。我中心也强调在公正、规范、科学检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满足客户和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处理客户和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取得广大客户的信赖与认同。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我中心坚持不定期培训,培养输配电设备中心能检、能讲、能写综合性人才。组织大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学习院的程序文件、工作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对各部分目标实现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公示、讨论,以满足客户为中心,使客户满意度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

另外,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广东质检院开通了网上客服中心,客户可以在线咨询、网上提交检验申请等,以最快捷的手段为客户解答有关检验检测的问题。

(六)保障安全

为保障安全,我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安全防护措施,认真落实安全责任,构建和谐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我中心补充了一批绝缘鞋及安全帽,以保证检验人员的检测安全。中心还每月检查消防设施,保障安全的试验环境。同时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通过组织专题安全知识讲座和培训、观看教育宣传片以及现场演示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职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

(七)员工权益

我中心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与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按时交纳五险一金。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增强员工从事检验检测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我中心成立了工会组织,对员工权益保障工作依法进行监督。工会定期主办瑜伽培训班,并设有健身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员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

我中心依法与员工签订并履行用工合同及社会保险,建立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制度机制,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增强员工从事检验检测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八)参与社会公益

我中心在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疫情捐款活动;清明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升降国旗仪式,以表达对革命先烈和在抗击疫情一线牺牲的同志进行哀悼;“七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经过多次实地精心规划布置,在尽量减少对生产造成影响的情况下,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单位区域内雨污分流工程,第一批次获得《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了“暖心冰皮,浓情中秋国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活动

(九)报告责任

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起着行业主导、技术引领的作用,有责任定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行业动态。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质量风险,应当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

截止20201231日,中心检验报告4921批次,同比下降了20.55%,其中委托检验3517份,占71.47%,政府任务51份。同类机构中属于中上水平。通过国家、省政府监督抽查,收集到行业动态资料和最新信息,准确把握了企业产品质量状况,每个季度编写输配电设备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每年编写年度质量分析报告,为各级政府正确决策和质量监督提供了科学依据。

(十)环保责任

我中心严格做好检验检测活动中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的处理,避免检验检测活动中的污染排放。并倡导绿色办公,接待从简,避免浪费,工作中节约用水、电、纸,通过少开空调,温度设定适宜,人走灯灭,纸张双面使用,使用电子文件,文具限量使用等措施,从点滴自身做起,倡导实施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四、结束语

本报告总结公开了本中心一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绩效。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加坚定的将社会责任的履行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将企业的持续发展、个人的价值实现以及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质检中心。

广东质检院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检中心社会责任报告自发布之日起,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网址:www.gqi.org.cn

E-mailgqi@gqi.org.cn

电话:0769-86106728

传真:0769-81867887

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