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56898次  

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

质检中心名称(盖章):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编制


填报说明

1. 填报时请依据2014年国家认监委印发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国认实﹝201461号,可在国家认监委官网查看)。

2. 一个法人单位有多个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的,每个国家产品质检中心需单独填写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由两家单位共建的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包括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在异地设立实验室的),由牵头单位汇总填写一份社会责任报告。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一、前言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以下简称:国家涂料中心)自20102月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验收批准,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GQI)属下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20年,国家涂料中心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沉着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状态下的各项工作。围绕“公正检测、科学检测、诚信检测”的原则,建立健全的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践行社会责任;正确处理好机构发展、员工成长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自觉为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检验检测市场环境作出努力和表率,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涂料中心坚持以“管理科学,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公正高效”为质量方针,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检测机构为目标,建立和完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精尖的现代化设备设施;建立、实施和保持适应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在其范围内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国际国家有关检测等的相关标准,以及相关认可认定机构的认可认定规则和准则,保证符合其要求;严格按声明的方法和客户及相关方的要求开展工作,在认可认定资质范围内向所有客户及相关方提供公平公正及优质高效的服务,不附加任何违规条件,满足其合法合理需求。

(一)关于本报告的说明

本报告依据《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国认实[2014]61号)及《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提纲指南(试行)》等相关规定编制,主要介绍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在20201月至12月期间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情况,编制过程参考了本中心的母体单位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广东质检院)相应的社会责任实践。

(二)机构概况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坐落在全国最大的涂料生产、销售企业集中地之一的顺德新区,2007年初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由原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广东省技术监督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国家级涂料产品及其辅助产品的检测机构。20102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审查验收,成为华南唯一一家国家级涂料产品质检中心。

国家涂料中心拥有涂料产品大部分安全和物理性能检测的能力,包括建筑涂料、装饰装修用涂料、抗菌涂料微生物检测、保温涂料热分析检测、防火涂料燃烧性能检测、涂料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涂层性能检测、涂层耐候性检测等六大检测室,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大型涂料产品检测中心。

2020年,国家涂料中心参加了“三合一”监督评审、扩项评审和标准变更评审3次,已取得实验室认可/授权的产品有324大类,项目(参数)4087项,认可标准691份,包括了重要产品墙面涂料、功能性建筑涂料、木器涂料和轻工涂料等相关的化工产品。技术能力范围较去年增加扩项17个项目,175个参数,28份标准,17份标准变更。

目前国家涂料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6334平方米,现有在用设备约1000(),共3500多万元,其中重要设备80(),共2800多万元,包括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仪、X荧光光谱仪、高低温微机控制万能试验机、氙灯耐老化试验机等大型设备,是目前国内检测设备先进的涂料专业实验室,设备技术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国家涂料中心不断完善和深化管理体制,创建专业化的检验、营销队伍,建立了实验室管理团队委员会,细化国家涂料中心的组织架构,明确管理职责,更展现出管理的实效性,制订了外部人才引进和内部人才培养双手并举的人力资源配置方案,并通过提高人才待遇、破格录用和提拔等激励措施,以吸引和留任专业人才。国家涂料中心现有员工103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为97.1%,其中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22名,大学本科77名;高级工程师职称23名(其中教授级高工3名),占总体人数比例为22.3%,中级工程师职称34名。本年度引进人才8名,其中本科学历8名,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1名。人才结构和梯队较合理,并且具有长远发展能力,各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能力满足要求,胜任本岗位要求。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建立情况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由广东质检院办公室负责编制,经院长审核批准后,明确各项工作负责人及工作效果评估方式,绩效评估采取定量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经确认实施的行动纳入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质检中心管理层每年对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审查,纳入管理评审过程,经管理层审查的社会责任报告提交工会和职工代表审议。审议确认在各方面措施的充分性及进一步措施的需求,从而制定质检中心下一步社会责任工作计划。通过这一机制,使社会责任纳入国家涂料中心经营战略并得以实施

国家涂料中心深刻理解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把履行社会责任与机构的发展战略和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和普及教育,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价值观和文化观念。建立并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内部管理制度,并进行自我声明。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国家涂料中心内部管理体系的各个层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并就建立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的内容及情况进行自我声明,向客户和社会公众进行公示,接受监督,保障社会责任在机构管理的各个层面有效实施,保证社会责任制度的持续有效。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和公开发布制度,报告和公布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和措施,完善沟通方式,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

国家涂料中心将总结2020年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使本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相关措施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改进机构社会责任履行的绩效。

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包括以下几方面:

1、对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国家涂料中心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和活动,明确政府相关部门所委托任务的要求并按时按质严格执行;

2、对于送检企业,提供客观、准确的检验结果数据,提供优质、增值的服务,以客户满意度达到99%以上为质量目标;

3、对于员工,严格遵守合同法,确保员工权益,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认真聆听员工的意见。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诚信责任

1.依法运营。国家涂料中心自20102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审查验收以来,自觉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保证独立、公正的法律地位,不从事或参与任何可能影响其检验检测独立性和诚信性的活动,反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自觉接受政府、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具体措施如下:

1)国家涂料中心内各项事务的决策、管理等都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

2)制定《履行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的规定》,国家涂料中心主要负责人是行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国家涂料中心的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和遵守行风、廉政建设的规定;

3)全体员工签订了《公正性与保密协议》;

4)行政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负责跟踪财务、人事、劳动制度等法规,并在内部通过会议、网络和邮件进行宣传。所有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员工按照国家规定购买“五险一金”。

2.规范运营。广东质检院每年将根据ISO/IEC 17025的新规定和业务发展趋势,不断修改和完善质量手册,我中心根据质量手册的更新内容对人员进行了相关的培训,使检测人员能及时掌握新的要求,有力的保障了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并适时修订、完善检测过程活动的内部监督机制。中心每年开展一次覆盖全部业务的内部质量审核,以评价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并优化管理流程以提高有效性和效率。

中心制定了严格的检验室管理制度,以高效的检验工作来保障顾客满意率、行政服务工作及时率、年度工作目标完成率和行政服务工作差错率;并在规范内部管理方面,实现管理制度为系统、集成、互动的集约型,努力使管理和服务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积极推行业绩考核制度,提升基层服务意识与水平,为向客户展示软服务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国家涂料中心遵守检验检测机构从业规范各项要求,经自查,未发现以下违规违纪行为:

1)接受可能对其检验公正性产生影响的资助;

2)从事或者参与影响检验公正性的活动;

3)以国家质检中心的名义向社会推荐其检验的产品;

4)对其检验的产品通过监制、监销等方式参与产品经营活动;

5)开发授权范围的产品或者进行产品的咨询工作以及检测信息商业利用;

6)泄露其在检验活动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生产技术、工艺等技术秘密和信息;

7)借监督检查和发证检验工作之机与企业签订服务协议等行为,在承担监督检验工作时泄露检验信息;

8)利用检验数据和结果牟取不当利益、违规收费或在检验中徇私舞弊,伪造数据,出具未经检测的报告。

3.科学诚信。国家涂料中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要求,公平、公正、科学、客观开展检验检测活动,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

为保证检测技术的专业水平,国家涂料中心在2020按年度计划全部完成了能力验证(含测量审核)项目共13项,其中已公布结果12项,全部为满意,涉及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石油及相关产品、环境保护、建工建材、日化产品等五大领域共11个子领域。

我中心在2020年完成了溶剂型木器涂料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含量检测的测量审核,并于9月通过了建工建材领域能力验证项目的复评审,完成了该领域能力验证资质的维持。

在日常检验工作中,通过开展人员间比对、仪器设备核查等质量控制活动,加强人员对标准和检测方法的理解,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今年国家涂料中心按计划完成了“2020年度内部监控计划”全部监控项目共16项,结果均为满意。

(二)经济与服务责任

1.创新发展。国家涂料中心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帮助企业降低企业检测成本、提高检测效率、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涂料中心应对企业市场竞争和检测需求,分别先后开展了抗菌涂料微生物检测、保温涂料热分析检测、防火涂料燃烧性能检测技术研究和项目建设,并为企业新产品研制开发提供技术数据支持,服务到位。

涂料行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附加值低。国家涂料中心自成立以来,改变过去单一政府检测机构职能,而是建设成为整个涂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全面的技术支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依靠标准制定、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来促进涂料行业进步和贸易发展。对于广东省涂料行业来说,目前不能停留在低端的价格竞争上,走向国际化必须要在设计创新、材料创新、品质创新和品牌创造上下工夫。因此企业要使用环保材料、控制有毒有害物质、开发新型产品、满足新式功能等都要依靠科学的质量控制和严格检测做保证。为此,国家涂料中心在产业转型和质量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 扎根产业集群,以团标解决行业燃眉之急

2020年,我中心主导制定团体标准T/SDTL 012020《建筑用厚涂型艺术涂料》、T/SDTL 022020《建筑用薄涂型艺术涂料》正式发布,并在顺德召开了标准发布会,该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艺术涂料的产品标准,其中创造性的提出了立式辊刷的洗刷方法,适用于艺术涂料表面不平的结构特点,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该标准从制定到发布历时两年时间,其性能指标代表着广东艺术涂料的发展水平。

此外,我中心在上级部门的规划和指导下,完成了涂料和颜料领域标准体系修订工作涂料和颜料专业标准化体系构架图, 在省涂料标委会成立大会上讨论确定广东省涂料标准体系框架:按照涂料和颜料行业的具体特点,将涂料和颜料标准体系按产品性能标准、产品卫生和环保标准、产品涂装技术标准、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和原辅材料标准五个类别,构建一个涂料和颜料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力求涵盖与涂料和颜料相关的所有标准。

2020119日,第二届广东省涂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成立,国家涂料中心作为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将联合广东省涂料协会、顺德涂料商会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一起对广东省涂料和颜料地方标准、团体标准进行统筹发展,把涂料标准化工做实做好。

2.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国家涂料中心多次分批组织检验人员学习各种检验技术要求,2020年组织内部培训71次,共培训人员1203人次;参加外部培训6次,参加培训人员15人次。全年组织大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等。建立了监督员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员对检测质量的检查力度。通过对检验进度及检验质量的监督和报告退改情况的监控,对实施达到质量目标的人员给予进行公开表扬,对不达标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使得报告的及时率大大提高,检测质量得以不断完善。据统计,在2020年里,国家涂料中心全年任务的及时率达100%,合格率达100%。通过各项的监控措施和质量的管理工作的加强,国家涂料中心质量工作逐步提高,实现了2020年全年无客户投诉。

3. 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活动

为帮助企业破解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我中心自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了“一站式”服务活动。2020年,受疫情防控影响,顺德基地组建了12支服务小分队,共服务12家企业,实际解决43个问题。技术服务小分队通过技术培训、检验认证、标准制修订、实验室建设、质量问题分析等一站式的个性化、定制化创新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三)社会责任

1.保障安全。为保障安全,国家涂料中心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构建和谐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 制订安全注意事项,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保障员工职业健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由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全体职工积极参与配合的工作体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内部安保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加强管理制度完善。修订完善消防、应急、值班等相关制度,形成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完善责任追究与考核奖惩措施,使制度落实有保证。

三是加强防范措施。在重要通道口安装摄像机24小时监控,定期备份监控数据。实验室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安全防护等级的规定,建立了规范、可靠和齐全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废弃等均有制度规范,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四是加强安全意识。通过举办岗前培训、组织专题讲座、观看教育宣传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职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

2.员工权益。国家涂料中心通过《员工手册》、《绩效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来加强员工的录用、培训、考核的规范性,建立导师制度,制定培养计划,确保了每位员工只有经过适当的能力评价和认定,取得检验员证才能独立承担检测相关的工作。我中心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与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按时交纳五险一金。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增强员工从事检验检测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创新国家涂料中心的管理体制,打造“一流人才”的根基,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质量是前途”的氛围,强化人才管理的实效性。

成立了工会组织,对员工权益保障工作依法进行监督。单位体育健身设施每天对员工开放,定期主办各类运动会,鼓励员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适当组织体育活动,加强员工沟通交流,保持和谐、良好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使员工们身心健康,爱岗敬业。每年工会为全体员工提供免费体检,职工发现病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对于家庭有困难和重大疾病的职工,工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3.参与社会公益。国家涂料中心秉承“服务社会、共建和谐”的宗旨,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创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了一支具有质检特色、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团队,更好地弘扬培育新时期志愿服务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鼓励开展检验检测志愿者活动或志愿服务;在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检验检测方面的支持和援助。

今年以来,我中心以抓核心能力建设,打造公益性共享平台为重点,创建了以国家涂料中心、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涂料行业协会、顺德涂料商会为主要发起单位,并联合相关发起的涂料企业,确立了以“立足地方,以人为本,崇尚品味,办出特色”的办学理念和“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为发展”的办学思路的广东涂料产业学院。广东涂料产业学院这一高水平的公益性共享平台的成立,将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培训、专业建设、职业培训,以及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以及产业建设等多方面内容,解决涂料行业突出的共性需求和共性问题。为夯实涂料行业由顺德制造转向顺德创造、顺德速度转向顺德质量、制造大区转向制造强区提供技术支撑与共享成果的发展平台。经过历时一年的组织研究筹备,于202012月底正式成立。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在不影响公正性的前提下,依托本专业技术优势,为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性服务,并积极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援助。国家涂料中心每年参与组织地方的3·15活动、质量月活动以及专业展览,承担社会的公益活动。

4.报告责任。2020年国家涂料中心出具报告17000多份,其中,作为牵头单位按时按质完成了广东省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86批次;完成佛山市涂料和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00批次;完成顺德区涂料产品监督抽查检验20批次。协助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涂料产品质量普查检验36批次。为政府部门提供公平公正的检测数据,协助各监督管理部门及时了解涂料产品的质量动态,促进涂料产品质量的提高,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涂料中心起着行业主导、技术引领的作用,定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行业动态。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质量风险,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自成立以来,多次承担涂料产品的政府任务的抽检工作,收集到各类涂料以及胶粘剂等产品的行业动态资料和最新信息,准确把握了企业产品质量状况,为政府正确决策和质量监督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环保责任

国家涂料中心严格做好检验检测活动中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的处理,避免检验检测活动中的污染排放,与有资质的回收公司签定协议,对检测中产生的废液进行回收处理。倡导绿色办公,接待从简,避免浪费,工作中节约用水、电、纸,通过少开空调,温度设定适宜,人走灯灭,纸张双面使用,使用电子文件,文具限量使用等措施,从点滴自身做起,倡导实施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四、结语

本报告对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于2020年度在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效做了总结。未来,国家涂料中心将继续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深化产品质量管理、不断强化科研标准化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撑能力,共同推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企业向环保低碳的方向发展,助力环保化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社会责任报告自发布之日起,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网址:www.gqi.org.cn    

E-mailsd-tl@gqi.org.cn

电话:0757-22802680   

传真:0757-22802600

国家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