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首次举办家具“QC小组”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34874次  
       提升弹簧软床垫耐久性试验机检测能力、缩短人造板内结合强度检测时间、提高泡沫塑料压缩永久变形测量精密度……近日,这些成果在我院首次召开的家具“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一一亮相,受到了与会质量主管和技术专家的高度认可。
       在现代质量管理实践中,QC小组是企业中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对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职工素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院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检验检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目标,组建QC小组,选准QC课题,围绕降本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家具检验检测质量水平。今年以来,该中心在 “人、机、环”等基础资源没太大变化、样品场所大幅压缩的基础上,通过降耗增效,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千万元。
       在此次“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我院质监部、电器部、轻纺部、消防部及顺德基地各检测室质量主管及技术骨干30余人共同见证家具中心首次QC小组的累累硕果:“砥砺QC小组”的“提升弹簧软床垫耐久性试验机检测能力”项目,通过优化软件设计,改造检测设备,直接节约经费15万元,降低80%的人工消耗,缩短10%的检测时长;“超越QC小组”的“缩短人造板内结合强度检测时间”项目,通过研发专用刮胶贴片、优化检测工序、改善检测环境等,检测时间由原来的每组138分钟降至每组56.3分钟;“精准QC小组”的“提高泡沫塑料压缩永久变形测量精密度”项目,通过采取组织人员培训、更换测量仪器、创新测量方法等办法,测量精密度最大相对偏差由原来的26.1%提高至8.2%。
       各小组通过现状调查、目标设定、要因分析、对策实施、效果确认、总结展望等环节,强化质量管理“PDCA循环”,过程方法科学,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获得与会人员的肯定。
       多年来,我院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坚持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实施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率先在院内开展QC小组活动。未来,该中心将在首批优秀成果基础上,继续发挥QC小组“小、实、活、新”的特点,着力解决检测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推动家具检测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顺德基地范安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