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成为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指定检测机构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35190次  
       日前,国家认监委(CNCA)发布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机构和2019年第三批日常指定决定的公告(公告〔2019〕25号),我院国家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火灾报警产品、灭火设备产品、消防装备产品等三大类产品的强制性认证(CCC)检测机构。
       近年来,国务院持续深化“放管服”,进一步推动消防执法改革,将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的13类消防产品调整出目录,只保留了与人身安全直接相关的公共场所、住宅使用的火灾报警产品、灭火器、避难逃生产品等3种产品。这些产品在保护人们生命安全、减少火灾损失方面承担着“排头兵”角色。目前我国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呈现增长态势,市场竞争加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给消防安全埋下隐患。广东是消防产品制造大省,是我国三大消防产业集群产地之一,做好消防产品质检工作,守护消防安全,意义重大。
       我院国家消防产品质检中心于2014年8月获批成立,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建立的系统内第一家消防专业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消防产品质检中心。2018年12月,我院获认监委批准成为消防产品CCC认证检测指定实验室。2019年9月,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对我院的认证检测资质进行了扩项评审,目前获得了3类消防产品的CCC认证检测资质和33类消防产品的自愿性认证检测资质,具有208类产品、275项标准、3510个参数检测能力,产品覆盖率达到96.5%,已成为市场监管系统内消防产品检测范围覆盖最广、检测能力最强的检测机构之一。
       下一步,我院将严格按照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和细则,充分发挥消防检测人员、设备和技术优势,认真做好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检测工作,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消防检测部陈英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