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守护一个村庄的安宁——我院刘仲义同志滞留湖北就地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43000次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提出新冠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后,全国进入防疫紧急状态。而此时,我院食品检测部刘仲义部长踏上了回湖北老家——孝昌县小悟乡阳林村过年的列车。这是一个坐落在大山里的小村庄,疫情并没有打破她的宁静,村里小孩欢蹦玩耍,老人三三两两聚集闲聊,家家户户喜贴春联忙乎着过年。他们并未意识到,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肆虐武汉、遍及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刘仲义同志是中共党员,过去曾是部队的军医,转业到我院工作现任食品检测部部长,目前已是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了。他尽管滞留湖北,但永葆军人本色和作风,发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无惧艰险的精神品质,坚守在乡村防疫第一线。他自愿加入小悟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两个多月过去了,在他们的努力下和支持下,该村至今未有一例感染病例,守住了一方净土。
拉响警铃广泛动员
       小悟乡,与武汉市黄陂区交界,距武汉市天河机场77公里,四面环山,是湖北省重点扶贫乡之一。刘仲义同志至今感慨,1月21日刚回到村庄的时候,网络上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已经铺天盖地,形势空前严峻。而小悟乡依然平静如常,四面八方的游子陆续返乡,村民们忙着筹备过年,完全没有防疫措施。
       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及当年广东SARS的经验,他意识到动员村民做好防疫迫在眉睫。尤其是他所在的村庄,不少年轻人在武汉打工,眼下正逐步返乡过年,做好疫情防控拖不得、松不得。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和警觉。一方面,他利用每次跟村民打照面的机会,趁机介绍新冠肺炎的最新情况及防护知识;另一方面,“不近人情”地劝阻乡亲们不要串门聚集,要戴口罩,还把自己从广州带回来的一盒口罩分给大家。一开始,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觉得他“小题大做”,但随着村委会收到的上级防疫文件越来越多,村委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了防疫级别,成立了小悟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质检战线的老兵,他很快说服家人,就地请战,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配合村防控指挥部和村委会领导,组织和带领村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敲锣打鼓严防死守

       疫情扩散以来,乡村防疫是全社会普遍关注且担忧的薄弱环节。但在小悟乡,他们已经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村民们自觉戴起了口罩。村委书记每天带着村里干部巡视村庄,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村医逐家逐户量体温、问情况。刘仲义同志协助村民设置路障,为每个出入村庄的人检测体温;协助村医到家家户户消毒,给买不到口罩的乡亲邻里联系购买口罩;协助让从外地回来的人做好隔离措施,劝阻还没返乡的人不要回来……他的一天,满满当当。

       刘仲义同志不仅积极参与抗疫工作,也动员亲戚家属加入防疫战线。从高校返乡的侄子刘镇要加入乡镇的志愿者队伍,其父母在新闻里看到疫情的严重,有所顾虑。在刘仲义同志的劝说下,刘镇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支持,成为乡镇志愿者的一员,道路设卡、运送物资、日常巡查……他的工作多次受到村领导的表扬,事迹也被所在院校报道。
       远程办公不误工作
      刘仲义同志不仅投入乡村战疫第一线,也通过远程办公,不耽误质检工作。作为滞留人员,隔人不隔事。疫情以来,他通过远程办公有条不紊组织推进分管工作,先后组织视频会议5次,专题讲课1次,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疫情给质检工作带来的冲击。
       眼下是乡村春种农忙,小悟乡田间阡陌上嫩芽吐绿,野花绽放,一派生机勃勃,多年未耕田的刘仲义同志跟村民们一起下地耕种,播撒种子,播种希望。尽管疫情蔓延,但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如约而至。此刻,刘仲义同志和村民们一起等待春天,等待摘下口罩的那一刻,等待这场防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站的胜利号角在祖国大地吹响……(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