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防疫产品检验一线的铿锵玫瑰——记广东质检院防疫产品业务受理员吕雁辉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41878次  
       南粤春来早,广州科学大道上已经绿意盎然、繁花绽放。广东质检院光秃的树枝已吐露新绿,受理大堂前台是一番忙碌景象:各地送检防疫物资堆成小山,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吕雁辉,广东质检院轻纺部业务受理员,已经连续40多天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疫情期间,她负责防疫产品业务受理,这位十年如一日起早摸黑的金牌业务客服主管,不仅是战疫一线的“拼命三郎”,也是质检事业的“铿锵玫瑰”。她坚持全天候在线回复各种咨询,加班加点受理防疫产品检测业务 ,积极有序推进检测进度,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质检人的力量!
一次又一次毁约的“坏妈妈”

       今年春节,吕雁辉原计划好好陪儿子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期,娘俩已把旅游行程都安排好了。谁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用品供求告急。质检机构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的高效检测、快速通关、保证物资充足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边是疫情告急,一边是儿子渴求的眼神,吕雁辉又一次与儿子毁约,她提前返岗,陈兵一线——组织业务受理人员与检验人员一起学习医用防护用品标准,熟悉检验流程,布置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检测业务受理,指导服务企业提高疫情防护用品增产、转产和提质工作,做好疫情防护用品检测全局统筹。

       她也记不清是多少次失信于自己的儿子,每当面对儿子苦苦哀求妈妈多陪陪自己时,这位母亲却只能说“等妈妈忙完这阵子,一定休假好好陪你”。休假于她而言,就如奢侈品,更不用说陪儿子。2019年暑假,当其他妈妈陪着孩子游山玩水时,她带领业务团队完成了一大批轻纺产品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在同行业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数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400%。这次疫情当头,她再次失信。吕雁辉清楚地记得,当儿子听说妈妈又要加班时,躲在被窝里猛打妈妈的手机1个多小时;有时在岗位上接到孩子嚎啕大哭的电话,她还没说上几句,座机就焦急响起来,她不得不挂断了孩子的电话……
一次又一次立下战功的金牌业务员
       今年2月11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院仅用一天时间顺利通过省级CMA(计量资质认证)评审,首次获得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检验检测资质,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火速受理前来检测的防疫用品业务。相关政策公告及业务咨询受理电话通过网络、移动终端向全省企业、个人推送……公告上唯一的业务联系人就是吕雁辉,她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座机和邮箱。为了保障防疫“前线”物资供应,我院向社会郑重承诺“客服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这不仅是技术机构的社会担当,更是每个质检人低调务实的“请战书”。防疫产品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吕雁辉座机、手机几乎快被“打爆”,甚至深夜两三点,还有企业在咨询,可她从来都是耐心接待,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精准服务。她也记不清每天要接多少个咨询服务电话,只知道手机总是烫的,座机总是响了又响,微信、QQ总有回不完的信息,本子里密密麻麻的记着企业的问题和要求。领导和同事们经常关心她,要她多休息,可她经常说,“我没事的,企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与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比,我已经是够幸福的啦。”
       “每天到岗最早的是她,下班最迟也是她”同事如此形容她。白天她忙着技术咨询、受理工作,晚上她还主动为企业跟进报告、整理企业复工复产减免检验费用资料,她总是第一时间将报告发给企业。夜色降临,万家灯火时,她还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常常深夜12点才离开办公室。一个多月来,她顾不上回肇庆的家里,顾不上抱一抱在老家的儿子……但一个多月来,她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自2月3日至3月3日,吕雁辉共受理601宗企业委托送检的疫情防护相关产品1135批次,实验室出具权威检验报告607份。
        “在疫情期间,能为企业多争取一分钟,就一分钟吧,这对于一条口罩生产线每秒可生产2~3个口罩而言,一分钟那就是120个以上的口罩,现在可是一罩难求,我们负责的是人命关天的事……”这是她帮企业催报告时常挂嘴边的话。
一次又一次想入党终于递交了申请书
       还记得建国70周年大阅兵时,吕雁辉看着电视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看着人民军队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受阅场面,她心情澎湃,心里念叨着何时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督导、亲自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顽强拼搏”的勇气,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让吕雁辉再次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这次她没有犹豫,而是鼓足勇气、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今天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热切期盼能为自己争取一个‘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机会,请求党组织在抗疫一线考验自己吧!”
       前方,有医护人员与病毒殊死对抗;后方,有无数个战斗力满格的“吕雁辉”与时间赛跑硬核战疫……这场战,我们一定能赢! (轻纺部胡勇杰、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