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质检为民,战疫有我——记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食品业务室赵丹霞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44880次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食品安全防控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战线。我院食品业务室副主任赵丹霞凭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带领团队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主动承担各级政府部门监督抽查任务,对疫情期间食用油、肉制品以及食用农产品等重点消费品进行抽检共计200余批次,全力护航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和肉盘子,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抽检就是担当
       疫情发生初期,赵丹霞就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掌握科室人员的休假安排和行踪,随时准备带领团队奔赴前线。正因为对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1月30日(年初六)接到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下达的疫情防控食品专项抽检任务时,她没有感到意外,第一反应是立刻部署,抓紧行动,与时间赛跑。
       抽样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人员紧缺。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大部分外省的员工都已回家乡过节,能够满足未去过疫区、未接触过来自疫区人员、身体健康、24小时内能够到岗等条件,符合特殊时期外出抽样要求的人员少之又少。赵丹霞在脑海中快速筛选,加上主要负责食品业务工作的刘辉副部长和自己,满足要求的竟不足10人,怎么办?关键时候,党员先上!经过认真酝酿,赵丹霞首先拨通党员的电话,在短暂的拜年寒暄后,便藏不住泼辣直爽的性格,直奔主题问对方,“紧急抽样任务,明天你能不能上?”所有人的回答都是“能!”,没有一个”逃兵”,甚至坐镇后方的院领导,也撸起袖子准备上“战场”,这让她感动不已,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不到半天时间,以党员为骨干的战疫抽样先锋队成立了。仅用1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区级抽样任务。在省内的其他队员,看到先锋队首战告捷,也个个摩拳擦掌、主动请战,迅速返岗集结,陆续展开国家级和省级食品抽样工作。
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当时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令赵丹霞最头疼的问题是,如何在规范完成抽样工作的同时做好队员的自我防护。首发阵容已是全员上场,没有替补。他们的战场在菜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那里人员密集、人流量大,肯定要接触大量未知的人群;他们没有护目镜,没有防护服,还要倍加珍惜库存告急的口罩,但他们有坚强的责任感、使命感防护意识!
       赵丹霞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反复模拟抽样过程,仔细琢磨每一个细节,连夜编制《食品业务室防疫期间食品抽样工作规范》和《抽样准备工作检查表》。她对抽样过程进行周密的部署,要求抽样路线既要考虑抽检任务品种的覆盖率,还要顾及周边发生疫情场所的感染风险;对每个场所抽样需要停留的时间,外出人员的用餐地点,车辆加油的时间安排等均进行可追溯性记录,力求抽检各环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防控到位,确保安全。她再三叮嘱队员全程按要求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车辆和工具消毒,在出发前根据既定清单检查每部车、每个人,结束抽样后,完整跟踪记录每一个队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同时,根据工作前期有限的防疫知识和物资,赵丹霞还为队员想了一些自我防护的“土”办法:没有防护服,就自备两套外衣;建立衣物消毒间,对衣物全面消毒;手机和相机套上防水密实袋,既多一层保护,又节约消毒水……事实证明,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全部队员目前保持“0感染”。
战术灵活往前冲
       工作开展初期并不顺利。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经营惨淡,有的暂停营业,有的只开展外卖业务,一时间寻找抽样对象成了难题。赵丹霞凭借丰富的抽样经验,摸排了门未开但业务没停的餐饮店,通过外卖平台线上下单,一个个找上门进行抽样。餐饮店员透过门缝,充满戒备,对赵丹霞他们反复盘问,“你们是不是外地来的?来我店之前去过哪些地方?”抽样队员们出示证件,讲明来意,并耐心地宣传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使餐饮店主放下戒心,配合完成抽样工作。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菜市场和商场客流量也逐渐增大,这为抽样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是,总得有人往前冲!赵丹霞安排每组队员分头行动,派一名党员采样,另外一人在相对安全的范围内现场协助。他们在室外完成录单和封样工作,街边摆个小板凳就是办公桌,蹲在电脑前,每次需要2-3小时才能完成录单,腿脚都麻了,站起来简单活动两下,继续伏案工作。唐穗平副院长和海凌超部长去商场指导抽样工作时,看到抽样队员们挤进人群快速取样,心中不免担忧,“丹霞,你们能不能避开群众买菜高峰期进行抽样,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她爽朗地笑道,“领导,如果来晚了,就没样品了,我们也不想和人民群众抢菜呀。”
 
院领导现场指导抽样工作
战疫后方,感谢有你
       赵丹霞的爱人是省戒毒所的干警,自年初二就进入战时状态,一个多月在战疫前线坚守岗位,至今没有回过家。赵丹霞和爱人一样,都是超负荷工作,每天结束紧张的外出抽样工作,晚上还要加班进行各种信息的登记和汇总,规划第二天的抽样行程。十岁的大女儿说,“我已经习惯爸爸不在家的日子了,妈妈你回家能不能多看看我,不要工作?”。两岁多的小女儿对妈妈说,“妈妈,亲亲我,抱抱我吧”。 
       在战疫后方,赵丹霞年迈的父母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把两个小孩照顾的健健康康,每晚总留一碗热饭菜等她回家。父亲时不时给她加油鼓劲 ,“十七年前我和你妈都在抗击非典的一线,我是乡镇包村干部,你妈是卫生疾控系统的防疫人员。当时我们有个棉纱口罩就是不错的防护了,虽然很累,也担风险,但是至今仍不后悔,我们最终胜利了。现在,你在食品安全防控工作一线,也是为战疫作贡献,好好干!家里交给我和你妈。”赵丹霞感激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更不想让他们失望,铆足劲儿加油干!
    面对领导和同事的点赞,赵丹霞受宠若惊,“在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只是普通的一份子,干了该干的工作,与前方的医护人员相比,不算什么。”
    春天来了,疫情防控仍然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一切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眼下,赵丹霞和队员们来不及歇歇脚,正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市场监管总局的委托抽检任务中。在这特殊的时期,他们站在“食”字路口,风雨无阻,凭微弱的凡人之光,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顺德基地郭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