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李志珂打赢的三场防疫之“仗”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44527次  
         “爸,别聚了!”李志珂挣扎了很久,终于脱口而出。老人家脸色一沉,满是不高兴。春节前夕,李志珂携家带口返回山东老家。这是一年里他们唯一一次返乡探亲。老人别提多开心,按传统习俗家族亲戚们将共聚一堂举杯欢庆,老爸也早早构思了一桌好菜。
       但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李志珂感受到情势不妙,忍不住还是向老爸提出取消家庭聚餐,并耐心解释了疫情发展及防疫措施,最终得到了老人家的理解。在他的引导下,一家老小消除了轻敌心理,做足了防疫措施,宅在家,不串门,勤洗手……李志珂说,这是他打赢的“第一仗”。
       随着时间推移,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李志珂老家所在的村庄防疫工作也越来越忙碌。他的姑姑在村委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宣传。看着村委会工作压力大、人手紧缺,李志珂主动请缨参加了村疫情防控工作。他跟父亲一起开着家里的挖掘机、推土机、卡车到村子各个路口挖土填路、夯平地基,帮助建设疫情防控点,所用成本都由自家承担。布好疫情防控点后,他又主动参与到防控点值班工作中去。虽然最初家人担心值班会比较辛苦,也会有些危险,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不退,党员不退!我会做足防范,请放心!” 他跟家人解释道。春节后气温较低,夜里值班时温度一度降到零下五度,作为年轻人,他自告奋勇申请夜晚值班。虽然天寒地冻,但他内心是火热的,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念一直鼓舞着他。期间他共计值班7天共56小时,为家乡防疫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说这是打赢的“第二仗”。

       在办理相关手续并自觉隔离14天后,李志珂回到了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紫外杀菌灯成为了继口罩、额温枪后第三大市场迫切需求的产品。作为长期从事照明产品检测工作的工程师,李志珂敏锐察觉到可能会有大量照明企业投入紫外杀菌灯的生产,并产生大量检测需求。他立刻着手了解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状况。当与同事一起了解到目前我国只发布了针对低气压汞蒸气放电紫外线杀菌灯推荐性标准GB/T 19258-2012后,他们仔细研读了标准,解决了大量技术和设备难题并申请紧急扩项。李志珂作为这次扩项工作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协调解决扩项准备工作遇到的各种难题,还主动承担了相关实验的操作。3月1日,在团队的努力下,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视频远程评审。考虑到我国现只发布了紫外杀菌灯光源的推荐性标准,并没有紫外杀菌灯具的产品标准,企业急需制定相关技术要求对紫外杀菌灯具的安全和杀菌效果进行评估测试。李志珂发挥技术优势,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了技术要求,并主动联系具备杀菌效果评估检测资质的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帮企业搭建检验平台资源。近日,他还配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起草了紫外杀菌灯的CQC自愿性产品认证报告格式,完善了该产品的认证流程。这是他拿下的“第三仗”。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是他在这次新冠肺炎战“疫”中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不让一粒灰轻易夺走一个人、一个家庭”,这是他的心理祷告,也是他的行动指南。两个月来,无论身处何地,他始终以各种方式投入到这场战役,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仗”,用行动诠释着质检人的情怀与担当……(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