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细心、耐心、暖心 为复工复产拧紧“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45380次  

       导语:听!机器轰鸣声在南粤大地次第响起,由南向北,自东向西,汇成一曲动人的复工复产大合唱……当前,广东质检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复工复产加速度,通过减免企业检测费用、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检测效率等措施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回归正常贡献积极力量。本期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题第二篇——内控篇。


【复工复产·内控篇】


细心、耐心、暖心 为复工复产拧紧“安全阀”


         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10号,广东质检院大楼在烂漫春光中静静矗立。而一楼受理大厅却热闹非凡,此起彼伏的电话声、洽谈声,与户外的静谧形成鲜明对比。寒冷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从冬天坚守到初春,几个月来,我院干部职工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复工复产,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院人力资源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积极主动应战,履职尽责,每一个风险都摸排清楚,每一个环节都严密防范,以细心、耐心、暖心的内控举措,推动干部职工有序返岗复工复产,确保全院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截止4月15日,我院及驻院物业管理公司、网络维护公司滞留外地人员全部顺利返粤、返岗,全体人员健康状况良好,业务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内控工作为我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贡献力量。
   细心安排,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疫情爆发适逢春节假期,人力资源部在大年初三接到上级返岗通知和院领导相关指示后立即响应,进行工作部署,迅速通知各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返岗,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当中。罗佳副部长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安排部门人员按照院工作要求立即启动科学城总部、琶洲基地、顺德基地和东莞基地人员返岗及健康状况排查工作,掌握第一手情况。通过人力资部的迅速动员与细心安排,干部职工做足防疫措施及时返岗,其中不少外地员工很快返穗,提早结束了春节假期,无怨无悔战斗在工作第一线。
   耐心排查,扎实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统计工作。为保障全体员工健康安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力资源部按照省局的工作部署要求,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及时与各部门建立联系,成立了由部门负责人及防疫工作联络人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建立了“广东质检院健康状况统计”和“‘一对一’人文关怀”两个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安排工作、统计上报各种数据、逐一回复大家的疑惑和要求,确保了防疫工作任务安排迅速落实到位。防控工作指示要求层层下达、不分昼夜、时间要求又紧,工作组成员按照分级管理、实时跟踪、准确把握的原则,既把疫情实况、防疫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个人,又及时跟踪人员动向、健康状况、家属状况等,按照在粤人员、身处湖北以外省份人员及湖北人员分别建立台账,确保无一错漏。从2月1日起,人力资源部坚持每天分别向院领导和省局人事处上报我院当天内控健康情况台账等数据信息,确保人员情况准确无误、报送及时有效。同时,制定工作程序,指导员工有序返粤、返岗。
   暖心问候,建立“一对一”人文关怀工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院要求身处湖北或在省外地区的员工在接到通知前暂不返穗。为做好员工心理安抚工作,人力资源部建立“一对一”人文关怀机制。各部门指定专人建立点对点联系,由专人负责每天联系在外员工,及时了解其本人及家属身体情况、活动去向、接触人群等信息,做到每天更新,确保掌握情况准确无误。同时,及时解答员工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关注因疫情隔离人员和滞留外地员工的身心状况及当地防疫动向,及时传递暖心的问候,让员工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人力资源部伏魁、王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