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广东质检院获批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21731次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批准建设“食品安全重大综合保障关键技术”等38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石油石化产品质量安全”等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国市监科财函〔2021〕208号),广东质检院获批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
       近年来,广东质检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深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广东质检院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与广东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项重要举措。
      智能机器人产业是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重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机器人等产业创新发展。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规划。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将围绕产业快速发展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智能机器人安全基础理论、设计制造、测试评价以及市场监管技术的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为提高机器人领域创新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重大科研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创新平台,是落实国家各项科技发展政策的高地。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市场监管战略目标,面向市场监管业务领域工作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及相关公益性技术研究,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技术部林彦霆、顺德基地陈满英、电器部唐力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