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率队到粤检集团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29501次  

       9月17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一行5人到粤检集团调研。

       粤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亮对薄昱民副司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市场监管总局一直以来对广东检验检测认证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李明亮董事长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当前广东市场监管系统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相关业务开展、粤检集团未来发展等情况。他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领域市场化改革,省领导多次莅临集团调研指导,总局各司局也一如既往支持集团相关业务的开展,为积极稳妥地推进事转企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集团处于改革过渡期,希望总局继续给予帮助指导,保障事改企后检验检测认证资质能力平稳过渡,市场业务正常开展。粤检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伟详细介绍了集团资产、人员、资质、营收等基本情况。

       薄昱民副司长表示,粤检集团诞生于勇立潮头的广东,前景令人期待。她指出,转企改制是大势所趋、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无论从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行业属性,还是从国际认证行业定位看,走市场化道路是做大做强技术机构的必由之路。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术机构改革,在推动技术机构改革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她强调,改革过程要保障业务可持续发展,既要保持资质能力,又要在战略布局上紧跟国家决策部署;要坚持在变局中求发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服务变革中,抢占先机,抢先突破,通过建立绿色产品认证、体系认证服务绿色发展、双碳目标,以认证引领行业发展;要加强认证领域的研发能力,坚持在专业化基础上实现集约化、国际化,避免同质化竞争,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质量解决方案,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积极协助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要履行好国企的社会责任,利用国内消费市场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高国际竞争话语权,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期间,双方就政府监管政策、认证行业发展、技术机构改革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总局认证监管司葛红梅、徐秋媛、付强、朱宁馨,粤检集团副总经理唐穗平、汪廷彩以及集团办公室和广东质检中诚认证公司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