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客服中心 ->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国家家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2021年检测机构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25838次  

国家家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

2021年检测机构社会责任报告

一、前言

(一)国家中心简介

国家家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以下简称: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是2004年3月经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批准,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组建的国家级家具产品、木材产品、家具材料及配件的检测机构,是国内最具权威、水平最高的木材、家具及其材料检测中心之一,是华南地区唯一国家级家具及其原辅材料质检中心。本中心拥有11800平方米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实验室,170多台/套主要检测设备,具备一支由54人组成的专业技术水平高、检验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团队,技术人员占总体比例85%以上。本中心拥有家具产品全部项目检测的能力,包括家具力学性能检测、家具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软体家具阻燃检测、家具木材材种鉴定、家具生物安全检测、家具零部件和材料检测六大检测室,本中心目前已成为全国家具产品检测项目最全、规模和能力最强家具产品检测中心。本中心所有项目全部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为客户提供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欧盟(EN、DIN、BS、AFNOR)标准、美国(UL、ASTM/BIFMA)标准等在内的全面产品质量检测服务。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是“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0)”副主任委员单位和联合秘书处承担单位,是“全国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具专业组(TC374\WG32)”承担单位,是广东省家具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提单位,承担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科技厅等批准的国内外家具标准体系、木材鉴定、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家具技术壁垒等多个项目研究工作。

本中心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地市局、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等政府部门下达的家具及其材料监督抽查任务,同时接受社会各届对家具产品及各种原辅材料的委托检验、仲裁检验、新产品开发检验、验货检验;并以设备优势、技术优势与各企业建立常年检验服务关系,为企业提供各类检验、新产品开发、技术咨询、国内外标准查询、企业标准编写、人员培训等综合服务,协助企业提高产品品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二)关于本报告的说明

企业社会责任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重要时代潮流,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商业规则,是现代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不断完善,在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国质量大会精神指导下,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和实践得到了迅速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已蔚然成风、渐成潮流。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秉承“管理科学、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公正高效”质量方针,提供“科学、公正、高效、满意”服务,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管机构的相关文件规定,以省局党组创建“六大平台”为工作要求,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实验室管理目标,注重信誉,恪尽职守,服务于社会,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本报告依据《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国认实[2014]61号)及《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提纲指南(试行)》。有关陈述则根据中心实际情况归纳整理。编制过程参考了本中心的母体单位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广东质检院)相应的社会责任实践。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情况

(一)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的措施及制度规定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着力加强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使责任治理规范化、常态化、系统化。根据自身社会责任战略目标,结合运营现状及经营环境变化,评审已识别的各相关利益方期望的适宜性,并确定国家家具质检中心为达成和平衡这些期望所采取的行动。有关行动措施按质检中心社会责任事宜的八个方面展开,形成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由广东质检院办公室负责编制,经院长审核批准后,明确各项工作负责人及工作效果评估方式,绩效评估采取定量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经确认实施的行动纳入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质检中心管理层每年对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审查,纳入管理评审过程。经管理层审查的社会责任报告提交工会和职工代表审议。审议确认在各方面措施的充分性及进一步措施的需求,从而制定质检中心下一步社会责任工作计划。通过这一机制,使社会责任纳入家具质检中心经营战略并得以实施。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2021年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方面,我们着重开展了以下工作:

1.研究学习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组织员工进行了社会责任相关培训,探究学习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将社会责任的理念与广东质检院文化相结合,在运营和检测活动中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在继承和发扬质检人30多年学术积累、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为社会尽责的基础上,更全面地认识和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2.落实行动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将有关社会责任工作纳入社会责任措施计划,经中心负责人批准后实施,并在年底对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形成了国家家具质检中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三)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和参与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致力于与政府部门、客户、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建立了利益相关方的识别、沟通和参与机制,以保证相关方与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的相互了解和参与合作:

2021年各利益相关方在沟通中主要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广东质检院:围绕家具产业发展导向,建立和完善技术研究和创新机制,积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扩展检验检测领域,满足政府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

客户: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检测服务的附加值,降低检验检测成本。

员工及家属: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建立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制度机制,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业务发展机会。

政府部门: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和规范运营的其他要求,保证独立、公正的法律地位,不从事或从参与任何可能影响其检验检测独立性和诚信性的活动,反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自觉接受政府、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建立并运行保证其检验检测活动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的质量体系,明确其职责、责任和工作程序,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或者标准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出具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保证数据和结果准确、客观、真实。

地方社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开展免费义务检测以及实验室开放日。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依法运营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深刻认识到遵守法律是组织生存最基本的要求。国家家具质检中心要求中心本身和员工个人自觉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和规范运营的其他要求,保证独立、公正的法律地位,不从事或参与任何可能影响其检验检测独立性和诚信性的活动,反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自觉接受政府、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任何违反法规的活动是本中心生存和发展的最大风险,我们把遵纪守法的行为准则和高尚道德标准融入于院的规章制度中,在日常工作中予以执行,具体措施如下:

1.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各项事务的决策、管理等都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各项要求。

2.制定《履行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的规定》,院、部、科主要负责人是行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行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和遵守行风、廉政建设的规定。

3.制定“十个不准”规定,规定全体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不得以权谋私、弄虚作假,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不受外界干预,秉公办事。

4.全体员工都签订《公正性与保密协议》。

5.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负责跟踪财务、人事、劳动制度等法规,并在内部通过会议、网络和邮件进行宣传。质检院与所有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员工按照国家规定购买“五险一金”。

自成立以来,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合法经营,没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各种检验检测中均未发现单位和个人存在违法行为。

(二)规范运营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向社会,包括为行政、司法机关、仲裁机构的相关决定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其核心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就应该确保检验检测结果的公信力。而“规范运作”是保证检验检测活动客观性、公正性、规范性和检验结果公信力的必备条件。

为了规范运营,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每年评审已发布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并适时修订、完善检测过程活动的内部监督机制。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每年开展一次覆盖全部业务的内部质量审核,以评价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并优化管理流程以提高有效性和效率。

人员素质是中心运营是否规范的重要因素。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深知人员能力不足会对检验检测产生较大影响。国家家具质检中心通过《员工手册》、《绩效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来加强员工的录用、培训、考核的规范性,特别是为每位新员工指定指导老师,制定培养计划,确保了每位员工只有经过适当的能力评价和认定,且取得检验员证后,才能独立承担家具产品的检验检测相关的工作。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所有检验检测报告纳入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所有检测业务在系统上运行,进一步保证了数据公证性、独立性,更好地支持了各项检验检测任务的有序开展。该系统能有效优化业务流程,为不断扩展的检验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服务,进一步提供工作效率。

(三)科学诚信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要求,公平、公正、科学、客观开展检验检测活动,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真诚、公平、客观对待每一个客户和每一项工作,做到任何一次检验的依据是标准、规范和适用的法律。要求每个检验员诚信、正直、保守秘密和谨慎,客观、独立、思想开明以及勤奋工作并具有正确的判断力,科学地获取客观依据,检验检测发现和结论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没有成见、没有偏见、不受他人影响的情况下得出每一个检验结论。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公平对待每一个客户,所有客户一视同仁,所有收费公开透明,业务的受理使用信息系统,所有过程是一步接着一步。国家家具质检中心还没发现存在对客户歧视的现象,也没有出现违反商业道德,进行商业贿赂和接受商业贿赂的行为。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在院各部门和各实验室进行行业质量诚信自律机制建设。要在各行业内广泛开展质量诚信宣言、公约等自律活动,抵制行业不正之风,营造行业诚信氛围,及时掌握分析本行业企业诚信动态,加强沟通,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质量安全信息披露工作,适时发布行业质量信用预警信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十分重视创新发展,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导向和社会热点需求,建立和完善技术研究和创新机制,积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扩展检验检测领域,满足政府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发挥检验检测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

为了保证创新活动的持续有效,广东质检院制定了《新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科研奖励管理办法》等制度,配备科研项目经费,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每年投入经费设立科研开发项目。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根据国家和地方家具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来制定科研规划,对新的技术领域、服务模式、业务范围展开研究,开发出满足社会、行业、企业需要的业务模式,并对现有的检测领域,研究不断提高业务的技术层次和质量水平的方法,力求发挥检验检测工作对政府、行业、社会的支持作用。

过去一年,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加强大宗客户培训服务模式,以培训带动检测业务增长,效果反应良好,并带来了良好的业务前景。

(五)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独立第三方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历来十分重视服务质量。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强调在公正、规范、科学检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满足客户和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处理客户和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取得广大客户的信赖与认同。

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开通了网上客服中心,客户可以在线咨询、网上提交检验申请等,以最快捷的手段为客户解答有关检验检测的问题。

(六)保障安全

为保障安全,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构建和谐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由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全员参与、部门各负其责、全体职工积极参与配合的工作体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内部安保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加强管理制度完善。修订完善消防、应急、值班等相关制度,形成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完善责任追究与考核奖惩措施,使制度落实有保证。

3.加强防范措施。在重要通道口安装摄像机24小时监控,定期备份监控数据。实验室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安全防护等级的规定,建立了规范、可靠和齐全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废弃等均有制度规范,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4.加强安全意识。通过举办岗前培训、组织专题讲座、观看教育宣传片、开展应急逃生现场演练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职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

(七)员工权益

员工是本院的宝贵财产,也是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生存和发展的首要资源。只有充分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机构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

广东质检院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与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按时交纳五险一金。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增强员工从事检验检测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广东质检院成立了工会组织,对员工权益保障工作依法进行监督。工会定期主办健身操和瑜伽等培训班,单位体育健身设施每天对员工开放,定期主办各类运动会,鼓励员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注重加强员工沟通交流,保持和谐、良好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使员工们身心健康,爱岗敬业。每年工会为全体员工提供免费体检,职工发现病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对于家庭有困难和重大疾病的职工,工会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在员工职业发展方面,规划并建立了网状的职业发展路线。将人员按照行政类和技术类确定职级分类,确定职级评定周期和评定组织,拟定职级评定条件,明确各类职级申报条件和评定流程,为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定制了详细全面的路线。本中心以各种方式鼓励员工提升个人知识和技能水平,创造各种途径和机会,使员工个人成长结合于实验室专业发展和科研工作。

(八)参与社会公益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秉承“服务社会、共建和谐”的宗旨,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创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了一支具有质检特色、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团队,更好地弘扬培育新时期志愿服务的精神。

(九)报告责任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起着行业主导、技术引领的作用,有责任定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行业动态。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质量风险,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确保国内家具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检验报告10070批次,其中委托检验9505份,占94.4%,政府任务565份,占5.6%。通过国家级、省级和市区级监督抽查,收集到行业动态资料和最新信息,准确把握了企业产品质量状况,每个季度编写家具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每年编写年度质量分析报告以及风险评估分析报告,为各级政府正确决策和质量监督提供了科学依据。

(十)环保责任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严格做好检验检测活动中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的处理,避免检验检测活动中的污染排放。本中心倡导绿色办公,接待从简,避免浪费,工作中节约用水、电、气、纸张,通过少开空调,温度设定适宜,人走灯灭,纸张双面使用,使用电子文件,文具限量使用等措施,从点滴自身做起,倡导实施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四、结语

本报告总结了本中心一年来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绩效。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加坚定的将社会责任的履行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将中心的持续发展、个人的价值实现以及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质检中心。

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社会责任报告自发布之日起,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网址:www.gqi.org.cn

E-mail:gqi@gqi.org.cn

电话:0757-22802622

传真:0757-22802600




国家家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