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举办纸尿裤新版标准宣贯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13847次  

       近日,为协助生产企业更好地理解纸尿裤新版标准,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我院轻工纺织服装检测部在科学城总部举办了纸尿裤新版标准宣贯会。来自20多家企业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宣贯会。本次会议由轻工纺织服装检测部副部长黄镇泽主持。

       纸尿裤标准GB/T 28004.1-2021《纸尿裤 第1部分:婴儿纸尿裤》和GB/T 28004.2-2021《纸尿裤 第2部分:成人纸尿裤》已分别于2022年5月1日和4月1日实施,替代GB/T 28004-2011《纸尿裤(片、垫)》。新版标准删除了全长偏差和全宽偏差;调整了pH值指标;用吸收速度代替滑渗量指标;增加了面层附着物、防侧漏性能、杂质指标;增加了重金属、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甲醛、丙烯酰胺、邻苯二甲酸酯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指标;增加了适用体重和适用腰围最大值的要求。标准的相关改变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轻工纺织服装检测部的技术专家就新旧版本标准的差异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并结合电商抽检对纸尿裤项目的要求及抽检规则,向企业提出如何进一步强化质量管控,提升产品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在互动环节,代表们踊跃发言,分享了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我院技术专家认真细致地一一解答。

       此次宣贯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生产流程各环节产品质量风险的识别能力,引导企业按标生产,加强质量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对新版标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受益匪浅。(轻纺部  林雅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