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粤检集团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12068次  

       3月28日下午,粤检集团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集团2022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亮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伟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集团党的建设情况和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对2023年集团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航向,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赢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高水平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团党的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国企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政治保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稳定发展的坚强保障;充分认识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支撑。二要着力夯实基础,坚持优化提升,全力提升集团党建工作质量。要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要筑牢集团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着眼为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高标准实施国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要打造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进一步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三要锚定中心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全力开创集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加强党对生产经营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构建党建经营融合体系;要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着眼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持续巩固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发展成果。四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考核评价,确保集团党建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上下贯通;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党建工作更好地跟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要强化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

       会议从三个方面部署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任务: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清醒认识前进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在集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坚持和深化规律性认识,以强大的政治定力扎实做好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二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要求上来。三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集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准确领会和把握今年党的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及自身特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细化推进措施,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共进。要深化风险防控,紧绷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守住质量安全大门,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集团党委委员,总部各部门、改革工作组干部职工,广东质检院总部及琶洲、东莞等基地基层党组织书记,省特检院、省通讯终端质检中心、省食品检验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