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粤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亮带队到东莞、潮州地区技术机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4878次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5月23日至25日,粤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亮带队到省计量院东莞计量院、东莞质检中心、潮州质计所、省特检院潮州检测院等单位,深入开展领题调研,现场了解相关单位的业务发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支撑行政监管等情况,指导相关单位加强业务协同,增强发展动力,共同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杨镜秋,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廷彩参加调研。
       李明亮直奔检验检测一线、实验室现场,现场察看相关单位前台服务窗口,加油机、眼镜、陶瓷及水暖卫浴、食品软包装等国家中心,食品、智能洁具、不锈钢器皿、陶瓷燃气窑炉等省站,以及煤气表、水表、天平等重点实验室,与前台、实验室工作人员、技术专家、基层干部等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业务受理、型式试验、检验检测以及技术研发等情况。他强调,检验检测质量和服务质量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立身之本,要围绕客户需求、产业需要、行业发展、政府监管,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技术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服务地方重点产业,全力支撑行政监管,打造特色检验检测认证品牌。
       调研中,李明亮与相关单位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围绕集团主题教育的各个调研专题,认真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相关单位的重点业务、重要客户,绩效、合规、财务管理,以及对外合作、信息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对外建设等情况,广泛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与大家一起研究统筹集团各涉改单位的资质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
       李明亮充分肯定了各单位今年以来在业务拓展、服务地方重点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结合调研情况,李明亮对各单位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七点意见:一是积极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市技术机构要按照市局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准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事转企改革。要认真落实事转企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四级联系人”制度,收集改革诉求,宣讲改革政策,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支持改革、推动改革。三是切实履行核心职责。要秉持为民初心,充分发挥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的检验检测保障和计量基础保障作用,高质高效服务行政监管。四是加强内部管理。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检验检测机构在人才招聘、绩效分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优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分配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五是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要充分利用集团搭建的业务协同平台,推进跨区域单位之间的资质能力、资源条件交叉覆盖,探索实施跨专业领域的产品、计量、特检、标准、认证“一站式”服务。六是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要继续发扬各单位在业务拓展方面的成功经验,紧跟重点产业、重要客户需求,优化服务、提升质量,进一步拓展市场化、高附加值的检验检测认证业务。七是继续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发挥已有的国家中心、省站的作用,将服务项目延伸至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应用培训等领域,拓展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服务范围。要继续推进新兴产业、新兴领域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布局,将国家中心、省站、重点实验室、计量测试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地方重点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