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爱在边陲山海间 乐做高原质检人——记我院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西部光伏电站检测小组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30017次  
       夏日的西藏,天高云淡,碧草连天,牛羊成群,这是西藏最美丽的季节。这片辽阔神圣的土地上,活跃着我院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工程师们的身影。他们带着使命与责任奔赴我国西部边境各乡镇,在边陲山海间对光伏产品进行“体检”,为国家精准扶贫项目添砖加瓦。
       截至2012年底,全国仍有272万贫困人口没用上电。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以光伏发电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计划。我院国家光伏质检中心派出专业检测小组为项目验收提供全面技术支持,成为参与这一项目的第一个国家质检中心。检测团队足迹遍布百余个偏远乡镇、涉及345座独立光伏电站、682户用独立光伏供电系统……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段段难以想象的艰苦历程:严重高反、水土不服、交通不便……这条不平坦的道路记载了检测人员的使命与担当,书写了新时期广东质检人的风采。
       濒临生死的检测之路
       执行今年藏族自治区检测任务的是林荣超、李升两位工程师。林荣超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校多次获得奖学金,荣获中大优秀毕业生称号;李升行伍出身,服役期间多次立功受奖,退伍不褪色,把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带入质检工作。
       由于任务紧急,两人不得不乘坐飞机第一时间赶赴阿里地区。刚下飞机的林荣超感到一阵头晕,当时所处海拔是4500米,等坐上汽车时,他感觉手脚发冷,渐渐地手脚变硬、头越来越晕,这时他赶紧让同行的李升叫救护车。当时汽车在山间盘旋,手机没有信号,眼看林荣超的反应越来越严重,李升立即下车截留来往的车借氧气瓶,可惜往来车辆没有停下;危急时刻他当机立断,折回20公里外的机场。阿里机场一天只有一个航班,等他们到达机场时,大部分工作人员及医生都下班了,幸好还有1位护士。这时的林荣超全身抽搐、呼吸微弱、神志不清,接近休克。李升强装镇定,他一边拍打林荣超的脸,以防他睡着,一边大喊护士送氧气罐。终于,林荣超吸氧后身体逐渐恢复,随即被送往医院。随行医护人员说,每年都有几个因为严重高原反应去世的案例。幸好此次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回忆起这段往事,林荣超心有余悸,至今都不敢跟父母说起。在适应高原气候的次日,他才跟妻子谈及此事,妻子听得胆战心惊,随后的每一天只要具备通讯条件,妻子都要跟林荣超视频确认其安全。
       惊心动魄的检测之路
       林荣超与李升检测地点包括阿里和日喀则,位于中印边境地区。执行检测任务刚好遇上中印对峙的敏感时期。耳边是军营里洪亮的训练口号、响亮的枪声炮声,目之所及是来来往往运送物资的军车、武器装备,饭馆里多是部队军官。他们一边认真工作,一边密切关注局势发展。8月28日,工程师们启程回拉萨,恰好传来一个消息:印军撤退了!消息振奋着边境地区每一个人。“那种为祖国强大的自豪感与兴奋感一辈子都难忘!”工程师们说道。

       检测路上,他们曾爬上海拔5000多米的世界最高光伏电站;他们曾一天内坐18小时的车、990公里的路程只为检测一个电站;他们曾遇到过最极端的天气变化:烈日、大雨、寒风、冰雹……他们曾匍匐在电站从晚上十点工作到凌晨两三点,45天里总共检测了6000多套设备……带着一股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韧劲,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检出了中标公司以次充好的光伏组件,及时排查了部分藏民私自改造电路的隐患,一遍遍澄清了牧民以为光伏电站有辐射、有污染的误解……

林荣超在检测光伏逆变器。

       其乐融融的检测之路
       军人出身的李升先后参与了两期光伏工程验收的任务。辗转新疆、四川、甘肃、青海、西藏多地,民族一家亲的和美氛围、友善质朴的少数民族同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新疆的时候,哈萨克族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当地风俗里,把客人喝醉倒在家中才是款待到位。当李升初次到来时,热情的哈萨克大叔特意摆上了最好的酒肉,还请来了当地的记者,频频敬酒,“不喝不行!”热情的“敬酒歌”响彻屋子,满屋子的人沉醉在欢乐氛围中。

       在藏族地区,老一辈大多不会普通话,他们常常脸带微笑以示友好,有些藏民们还亲自驾摩托车带领工程师们前往偏远的电站。有一次李升穿着军大衣到访一户独居藏族老大妈家里,大妈激动地从里屋跑出来,抱住李升,老泪纵横。一番了解后,才知道老大妈以为是自己当兵的儿子回来了,她说儿子很久没有回家了,见到远道而来的李升误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安慰完大妈,老大妈热情地把家里最好的食物与工程师们分享。

藏族大妈误把李升认成“儿子”。

       在大凉山检测的时候,当时一户彝族老人家里第一次亮起了电灯。老太太一辈子没见过灯,她盯着那个灯看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工程师到他们家时,老人家还在盯着看。“一盏电灯给他们生活带来的震撼,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李升说,这也是鞭策他继续前进的动力。
       神圣高尚的检测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对于青藏高原的无电区,利用丰富的光照资源进行光伏发电,是上佳选择。

       两位工程师坦言,这份检测工作让他们见证了当地人民生活的变革,见证了现代生活方式给民众带来的欣喜与希望。“以前,牧民家门口常常堆满了太阳能手电筒、充电器,现在他们直接在家就能连上电源,方便多了。”有电后藏民的饮食也发生了变化,从糌粑到米饭;以前他们用竹筒搅拌酥油茶,现在很多都用上了搅拌机……

工程师与藏民合影。

       说到光伏扶贫,工程师们信心满满。他们谈到,在安徽的扶贫项目中,利用电站发电,不仅满足了入档贫困户自身的需求,而且可以将多余电量卖给别人,每个贫困户每年还可以有3000元分红。对于光照资源丰富的藏区,未来高压输变电网建设完成后,就能将多余电量输出,项目的价值将得到极大提升。
        电影《冈仁波齐》里,普拉村村民11人的队伍怀着虔诚的信仰踏上了长达2000多公里的朝圣之路。而对于林荣超、李升,他们的检测之路又何尝不是一条充满追求与情怀的朝圣之路?“人民质检、质检为民”。他们是高原的光明使者,点亮了藏区牧民的希望之光;也是广东质检院无数乐于奉献的工程师们的缩影。 “检测苦中有乐,能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我们觉得很值。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们还愿意再来!”在这条不平凡的检测道路上,职业之光与道义之光交相辉映,专业素养与人文情怀相得益彰,让质检事业格外闪耀,格外动人……(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