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1月份《南粤质量》报道《“人”品好不好 从头管到脚——广东省质量监督工业机器人检验站(顺德)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02-22   浏览:23668次  

“人”品好不好 从头管到脚

——广东省质量监督工业机器人检验站(顺德)通过验收

来源:《南粤质量》2018年1月

       日前,广东省质量监督工业机器人检验站(顺德)高分通过验收,这是智能制造业产业驶入“快车道”的又一标志,它将为广东、甚至全国企业参与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竞争提供支撑。

       据介绍,该站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专门针对工业机器人质量检测、型式试验、企业中试、标准验证、产品研发等“一站式”综合技术服务核心平台,形象地说,对机器人各方面的质量,能够“从头管到脚”。面向工业机器人及其产业链,具备完善的工业机器人安全性、可靠性、整机性能、环境适应性等检测资质能力项目。目前,该站已通过实验室三合一CMA/CAL/CNAS评审,获得向社会出具公正检测数据的资格。

       作为中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机器人换人”计划,并加速发展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2015年以来,相继制定《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快国家级质检中心等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  

       据悉,该站的建立,将以专业的检测技术,进一步服务于行业需求和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一是紧跟行业发展,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紧贴国家机器人标准工作动态,积极参与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会议,成为检测认证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加入广东省机器人行业协会、佛山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标准联盟,建立沟通渠道,跟踪行业信息,掌握一线需求,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二是与地方产业融合,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与顺德区杏坛镇政府、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械装备产业园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与广东省机器人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贴近产业发展特点,紧跟企业技术需求。

       三是加强科研标准化能力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主持科研项目9项;参与标准制修订7项;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申报专利5项。作为起草单位参与国家标准《机器人用精密齿轮传动装置 试验方法》《机器人用精密行星摆线减速器》等四项标准制定会议,承办全国齿轮标委会七届一次会议、机器人减速器标准制定会,为机器人上下游企业提供试验中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