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全民“双十一”,质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21839次  
       在刚过去的“双十一”,恰逢周日,全民进入一年一度的买买买大狂欢。而同时,我院工作人员却放弃休息,配合电商平台实施“神秘抽检”,全力做好品控环节。24小时待命,接平台指令下单,实施“神秘购买”、收货检验,反馈信息……质检人员的“双十一”充实而特别。
       近年来,网购成了民众日常消费的重要内容。但新消费带来新难题,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损害消费权益等屡屡发生。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电商发展,我院发挥技术优势,配合国家提出的“标准引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质量监管新机制,与电商大咖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服务新消费、推动品质电商、构建良好消费环境中积极贡献力量。
       一是专门成立电商业务科,全力开拓电商业务。我院高度重视电商平台产品质量,专门成立电商业务科,抽调精干人员,积极探索“互联网+质检”服务新模式,全力服务主流电商平台。目前,我院成为阿里巴巴神秘抽检及优品抽检的检测机构之一;成为唯品会第一大抽检服务商;与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慧聪网等电商平台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二是创新抽检模式,一站式品控服务。近年来,我院为电商平台及平台客户提供“一站式品控质检、认证、验厂”等服务,通过线上神秘抽检与线下抽检相结合,把控电商平台产品质量,服务范围涵盖电器、电子、日化用品、纺织品、鞋类、皮革、箱包等。“双十一”期间,提供24小时全天候检验、报告等高效服务,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三是研制平台标准,规范新产品技术要求。一般而言,新产品技术规范会相对滞后,给平台品控带来阻碍。我院积极协助平台制定产品准入门槛,提供技术规范。主导制定的Alibaba 00003—2016《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已成为电动平衡车品牌入驻阿里巴巴平台的准入门槛。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和电商平台打击假冒伪劣,另一方面联手电商平台扶优扶强,为电商平台筛选优质产品。我院参与“喵住”“优品”等扶优项目,在家具、灯具、家纺、家居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技术服务。
       四是提供质量全链条服务,开辟增值服务。我院联合主流电商举办正品电商广东发布会、正品电商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强化品质宣贯。提供贯穿平台全链条的整体质量解决方案,包括产品质量风险预警信息、新兴产品检测方法及标准研究、自愿性认证等,提高平台综合管控作用。积极协助电商平台建立内部质控体系,开展免费培训和质量分析会,积极宣传引导企业强化电商产品质量意识,学习相关质量法规,加强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