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专栏

学习峥嵘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我院东莞基地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2636次  

       为追寻红色印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1月24日下午,我院东莞基地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东莞石龙博物馆参观学习“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

       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通过“铁路滥觞”“策划维艰”“一线双城”“铁血之路”“时代新篇”“百年风物”六个部分,以240多张历史图片、图表和历史文献,带领大家共同回溯风雨广九的百年家国路。

       广九铁路是清末列强争夺在华筑路权的背景下出现的。1907年8月,广九铁路华英两段同时动工兴建,1911年10月,华英两段在深圳罗湖桥接轨,全线通车,历经111年的历史风雨,饱经沧桑。这条铁路曾经是大革命时期两次东征的人员物资运输线,也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冒着日寇的弹雨抢运战备物资的抗日铁血之路。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解决香港市场鲜活物资供应,中央政府开通“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运货物列车”,实行“定期、定班、定点”向香港运送鲜活物资,几十年间风雨无阻。每天由内地经深圳运往香港的活禽活畜占香港市场供应量的99%以上。因此,“三趟快车”被香港人民亲切地称为“香港同胞的生命线”,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内涵。

       111年来,广九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恢弘画卷中,这条百年黄金通道演绎出更为绚烂的风采。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对于回溯广九铁路的百年沧桑和峥嵘历史,深刻体会粤港守望相助、携手并进的家国情怀,见证香港和内地风雨同舟、血浓于水的深情,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有着特殊的意义。(东莞基地丁晓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