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刘辉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32540次  
       日前,我院高级工程师刘辉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共同完成的科技项目“大米质量安全关键危害因素调查及溯源体系的建立”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科技项目来源于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13B090600059)。
       该获奖项目建立了大米质量安全控制溯源系统,综合应用溯源体系与监控预警功能,针对供应链各节点企业、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等对溯源信息的查询需求,搭建具有完善信息数据基础的溯源平台,实现溯源应用功能。溯源平台可以同时实现监控预警管理功能,对供应链中的各个安全要素进行跟踪和分析,及时预报潜在的风险,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机率,从预防和追溯两个方面保障大米质量安全。此外,该项目还开展危害性较大的有机磷农药多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突破了现有免疫检测技术单组分检测的局限性,建立的多残留ELISA方法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并开发了有机磷农药多残留免疫检测试剂盒,该产品已经进行示范应用。
       该项目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成果已达到国内同类研究与应用的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在全省多家企业进行推广和应用。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项目成果应用于辖区100多家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监管效果。大米质量安全控制溯源系统的建立, 实现了大米生产“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信息可监控,为完善大米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顺德基地张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