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战斗在“防疫”第一线——记我院顺德基地涂料化工检测室梁应标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44036次  
危难现真心,坚守“战疫”一线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东顺德的民兵战士们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身份奋战在“防疫”战场,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迷彩防线。     
       我院顺德基地涂料化工检测室梁应标就是这道特殊迷彩防线中的一员,他是90后,地道顺德帅小伙,曾经是大学生入伍的战士,五年前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就毫不犹豫地加入顺德民兵队伍,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心上,将军人的本色融进血液。2018年入职广东质检院成为涂料化工检验室检验员,始终不忘军人的本色。当疫情来临时,他不仅是检验检测队伍中的一员,更是“战疫”民兵队伍中的一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梁应标检查车辆

退伍不褪色,“疫”线当先锋
       2020年1月23日晚,结合当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梁应标看到这则字少事大的新闻时,便告诉家人,“疫情形势远比我们想象的严峻,我这两天可能有任务。”他已整装待发,做足了冲锋陷阵的准备。果不其然,他除夕夜接到勒流街道武装部的通知,要求原地待命,随时集结。
       从农历正月初五开始,梁应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连续一个月在顺德勒流高速路口检查站执勤,与医护、公安干警、城管联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例行检查。他们一天二十四小时“三班倒”,风雨无阻,坚守岗位,检查车辆,核查身份信息,测量体温,现场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等等,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出口关”和“蔓延关”。

梁应标在雨中执勤

       在疫情初期和节后返工两个时期,车流量都比较大,梁应标一天需要检查2000多台次车辆,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有时遇到恶劣天气,在风雨中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即使再苦再累,他也没有丝毫松懈,始终严守纪律,严格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当我院通知员工于2月10日复工时,梁应标既不想耽误检验工作,又不愿退出执勤任务,如何能够两全其美?经过请示,他将执勤时间调整到夜晚和周末。就这样,梁应标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中,每天的工作安排上满了弦,白天上班做实验,夜里归队忙战“疫”。

梁应标在高速路执行防疫任务

       一身迷彩服,一个口罩,一支额温枪,这是梁应标执勤时的全部装备。当被问起,你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人,被感染的风险很大,你害怕吗?这个小伙子淡然一笑,“部队出来的人怎会矫情?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品格没有丢,哪里需要去哪里,安排什么做什么。”
烈火见真金,扑灭森林火灾
       灾情就是战令,民兵永不缺席。2019年12月7日,梁应标所在的民兵队伍迅速集结,驰援佛山高明凌云山森林灭火救援。他们到达现场时,虽然明火已经被消防官兵扑灭,但是当时的天气极度干燥,并且伴有5—6级的阵风,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森林火灾中最常见的“阴燃”随时都有恢复有焰燃烧的可能性,这也极大地增加了灭火救援工作的危险性。
       凌云山位于高明生态盈香园内,因山高入云、道路险峻而得名。梁应标曾来此游玩,对十里绿色长廊和沁人心脾的空气赞不绝口。如今,眼前一片焦土,戴上口罩也挡不住刺鼻的气味,昔日的苍山俊景已然灰飞烟灭,他深感痛惜!队员们每人需携带30公斤的水上山清理火场,山体陡峭,几乎无路可走,何况还要负重前行!顾不上辛苦和安危,梁应标全心投入救援任务,在火场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
       眼看夜色降临,气温骤降,山风呼啸,或明或暗的火星蠢蠢欲动。黑暗之中,地势复杂,梁应标与战友们高度警觉,顶着寒冷的山风,加快巡查速度,生怕延误“战机”。身体吃不消时,他们就轮流到山脚的大巴车上稍作休整,身上的军大衣是唯一的御寒之物。经过连续两天的日夜作战,民兵战士终于圆满完成了此次救援任务。
       清晨,山脚大巴的车窗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霜,它见证了梁应标与战友们的英勇无畏与责任担当,见证了民兵战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
时刻准备着,接受党组织考验
       梁应标入党的愿望从大学时代就已萌生,他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达不到党员的标准,不敢轻易承诺。随着他入伍、退伍加入顺德民兵多次执行任务,大学毕业入职广东质检院,特别是参加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后,身边的党员牺牲奉献精神切身地感动了他,他郑重地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为什么现在申请入党呢?梁应标说,“一直有这个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在履行本职工作,还是在执行民兵任务,尤其在高明凌云山救火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中,我发现最危险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党员冲锋陷阵的地方。看到党旗在一线飘扬,我再也无法抑制内心强烈的愿望,我要申请入党,并时刻准备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如果不是因为一份入党申请书,我们并不知道梁应标的战疫故事;如果不是党支部的谈话考察,他也不会透露关于火灾救援的细枝末节。梁应标将所有的辛劳藏在心里,将自己的奉献当作理所当然,每一次完成任务之后,默默回到员工当中,平凡生活,踏实工作,以至于我们从未发现身边有一个平民英雄。他的理想只说给自己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守一方净土,护百姓平安,让军旗更加鲜艳!让党旗高高飘扬!(顺德基地办公室 郭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