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党建引领一键加速 双战双赢党旗飘红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50634次  

       导语:听!机器轰鸣声在南粤大地次第响起,由南向北,自东向西,汇成一曲动人的复工复产大合唱……当前,广东质检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复工复产加速度,通过减免企业检测费用、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检测效率等措施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回归正常贡献积极力量。 近日,我们将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记录质检战疫经历,体现质检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质检人的奉献与风采。本期推出第一篇——党建篇。【复工复产·党建篇】

党建引领一键加速  双战双赢党旗飘红
       冲寒已觉东风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院党委班子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携手并肩、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助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强化党建引领,加速红色引擎。迅速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决策部署。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质检人的力量。及时印发通知,对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在民用和工业防护口罩检测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升检测和服务能力,通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产品的资质认定紧急扩项,快速形成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紫外杀菌灯和消杀产品等共计42项检测能力,为企业出具5000多份检测报告,解决了国内外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排队检测的难题,对提升国内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整体检测能力,提供强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第一线,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负责人“头雁”效应,顺德基地党总支书记唐穗平和第二党支部书记海凌超深入商场、超市指导食品抽样工作。认真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李志珂和在抗疫一线提出入党申请的吕雁辉、梁应标等3名同志列为重点发展对象,激励一线人员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3月16日,轻工纺织服装检测部党支部以“战疫情走在前、促发展作表率”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现场参观防疫产品检测实验室,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用品检测工作。疫情期间,轻纺部开通绿色通道,深夜的业务受理大厅经常灯火通明,党员突击队带头加班加点做好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产品检测工作。截至4月12日,该部门共受理检验口罩7427批次、防护服85批次、手套10批次,消毒产品216批次,服务企业3761家,承担防护口罩监督抽查218批次,全力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
       发挥党员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广大党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经统计,我院在市场监管执法、检验检测等工作一线直接参与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党员干部共81人,其中党员52人,占总数的64%。食品检测部由党员组成监督抽查突击队执行各级政府部门监督抽查任务,对疫情期间食用油、肉制品以及食用农产品等重点民生消费品进行抽检共计200余批次,全力护航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和肉盘子,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内部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积极主动报名加入“党员先锋岗”,全天候配合物业公司做好出入院人员检测登记工作,协助防控工作组落实防控责任。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院共335名党员自愿捐款44275元,用于慰问和资助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有关人员。 
       坚持统筹推进,实现双战双赢。院党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的阶段性变化,按照省委和省局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更有力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印发《中共广东质检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将全年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创新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台《广东质检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服务措施》受到央广网、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报导。认真做好检验检测认证收费的减免工作。经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受理业务近3万宗,共减免企业或委托方检验检测认证收费1928万元。配合录制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栏目》栏目《真伪口罩》和广东电视台3·15特别节目《如何在家自行徒手鉴别口罩》以及《实测紫外线杀菌灯 谨防成危险摆设》等专题节目。组建在线认证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受理、远程审核等业务,帮助企业快速获证并有效保持认证条件。我院中诚公司积极探索认证新模式,通过在线受理、远程审核等方式便利企业办理认证业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中诚公司在线受理223家企业认证业务,对6家企业的初审一阶段进行了非现场审核;利用远程文审方式,办理再认证延期证书130张,监督延期证书275张。
       双战双赢,党旗飘红。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我院党委班子强化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我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取得实效,全力服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党办曾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