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大“疫”显大义 行动见担当(二)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43665次  

【复工复产·企业篇】


大“疫”显大义  行动见担当(二)

——广东质检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电器产品检测部:“老大哥”发挥光与热

电器产品检测部是广东质检院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广的部门。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积极发挥“老大哥”的作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今年二月初,电器产品检测部部长高晓东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得知康宝电器正在研发新产品——钱币消毒柜,他敏锐地意识到疫情期间,医院、超市、银行等场所的钱币如何“防疫”确实很重要,但高温消毒也是把双刃剑,如果产品标准技术指标不科学,不仅会引发火情危险,甚至会因紫外线、臭氧等危害人体健康。高部长立即组织电器部唐力华、刘真泉等技术专家成立攻关小组,联合康宝电器、万和电器等行内知名企业,紧锣密鼓着手标准研制工作。他们调研市场需求,走访生产企业,组织专家交流。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大量验证试验,形成了由我院牵头起草的《钱币消毒柜》团体标准,为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使用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与安全保障。2020年4月16日,《广州日报》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专门报道。

电器部的业务量受疫情影响很大,1-2月业务受理数量同比下降30%,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检验费国内企业减半、湖北企业全免政策。武汉嘟嘟有位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智能停车的公司,该公司在2019年12月24日送到我院的两批样品尚在检验中。疫情发生后,我院主动联系企业,将一万多元的检验费全额免除,为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红利。前台受理员蔡见明至今还记得电话那头企业人员兴奋的声音:“太感谢你们了!以后还找你们检验!”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少武汉企业摩拳擦掌、提前谋划,为复工复产做准备。武汉慧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池充电器的企业,也是我院电器部的老客户。去年底电动车充电器的新国标实施后,企业推出新产品,原计划到我院送检该产品,但疫情影响了进度。武汉封城后,企业负责人远程与我院项目工程师余华超咨询技术问题,了解新国标的要求与技术要点。3月9日企业顺利远程下单,并及时拿到了检验报告。

疫情期间,我院最繁忙的角落当属一楼东侧。在受理前台,清一色巾帼受理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站在了服务企业的第一线,面临着较大的防疫风险。她们不仅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更主动、更热情服务客户,协助送检企业清点、摆放样品,工作不分内外“6个申请单,对应6个样品,您看这个标签”“检验检测报告明天就可以拿了,不用担心”“样品已经入库了,实验室马上就会来领样”,“对不起”“”“谢谢”“再见”……她们协助企业办理送样手续、热情接听咨询电话、回复报告进度、联系实验室工程师,忙而不乱,急而不慌,努力破解企业送检的难点、堵点,为经济社会重回正轨贡献一抹巾帼红。

国家光伏产品质检中心:奋力推进脱贫攻坚

贵州、吉林、安徽、辽宁……串起这些省份形成一道美丽的音符,这是我院国家光伏产品质检中心的工程师们在疫情期间的行动轨迹,勾勒出工程师们检验4个省10个电站的生动场景。辗转大半个中国,跨越名山大川,这优美的音符里有质检人的故事、风骨、使命和担当……

大年初三,疫情肆虐,我院已做足防疫措施正式开工。2月26日,南方电网公司联系该中心,希望尽快为他们开展光伏电站现场检测和抽样送检。“客户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客户有所求,我们有所为。”国家光伏产品质检中心迅速动员全体人员,分组联动,密切配合,首先解决了外出人员口罩供应、健康证明申办、出差后返岗的核酸检查等问题。接着先后派出3支专业队伍日夜兼程抵达贵州、吉林、安徽、辽宁等地展开光伏电站的检验检测工作。

忘不了在贵州山路奔驰两天两夜直赴大山深处光伏电站的艰辛;忘不了沈阳华晨宝马工厂夜间冒雨测试的场景;忘不了面包充饥,检验现场当床的“酸爽”经历;忘不几天几夜忙碌奔波,能倒地而睡“搞笑”画面;忘不了检验现场本地人听到“我来自广东”的戒备表情……这一路,他们不仅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交通住宿不便,还要一丝不苟做好防疫工作,让家人放心,取得目的地群众的信任。在他们的努力下,南方电网光伏验收项目进展顺利,该公司对我院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面对疫情考验,光伏质检人毫不退缩。4月18日,国家光伏产品质检中心工程师黄瑜颂到达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参与扶贫电站验收工作。当地海拔高度3000米,气温在–3~15℃,他克服海拔高、天气寒冷、地势险恶等种种困难,完成了5个村级地面、山地电站验收工作,确保脱贫进度不受影响。

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检中心:确保口罩机质量合格

疫情期间,口罩机价格高、质量参差不齐、安全存在隐患,我院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检中心承担2020年广东省口罩生产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工作。在抽查过程中,他们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把所掌握的口罩机械市场实时行情、信息以及发展动态及时告知企业,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生产和改进建议。

截至4月30日,国家机械产品安全质检中心完成了广州、佛山、中山、深圳、汕头、揭阳、惠州、珠海等8个地区企业的抽查、帮扶工作。对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该中心在现场提供整改思路和详细建议。其中有13家企业根据该中心的建议当场进行了产品改进并全部整改合格。市场上的儿童口罩生产标准不统一,导致上游的儿童机械口罩机械生产商无所适从。该中心的工程师们在抽检过程中,及时向企业宣贯三月份最新发布实施的《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同时把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向企业传达,企业深受鼓舞。截至目前,已有83家企业表达了加快儿童口罩机研发的强烈愿望,未来将极大改变儿童口罩供应不足的局面,有力配合全国中小学复学的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广东质检院工程师们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传递着质检为民的真切温暖,汇聚起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