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科研项目荣获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32697次  
       日前,由我院东莞基地牵头完成的科研项目“配电变压器抗短路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及大容量试验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荣获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暨广东机械工业科技奖一等奖。
       该项目提出配电变压器短路承受能力评估模型,并建立基于短路故障下共振破坏的数学模型,研发出配电变压器短路能力计算核验及远程评估预诊断系统。研制成功的大容量实验室设备集成创新保护装置,所提出的配变抗短路关键技术工艺指南,为变压器行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理论指导。项目获得授权专利9件,参与起草制定标准16项,撰写学术论文22篇,已出版专著2部,软著2项。
       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配电变压器短路能力计算校核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大容量实验站自身设备保护的棘手难题,填补了国内外配变远程预诊断技术领域的空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压电器短路试验能力的提升。研究成果已投入到日常检测工作并得到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以及客户的充分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为我国乃至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变压器等高压电器行业质量提升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质量保证。(东莞基地林丽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