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挖潜检测能力 加速资质扩项——我院全力推进疫情相关产品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30649次  
       今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防疫产品需求激增。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领导重视,攻坚克难,挖潜检测能力,加速资质扩项,全力推进疫情相关防疫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开展。目前,我院已具备4类38项标准检测能力,共完成了11898宗疫情相关产品检测任务,成为国内防疫产品较齐全的检测机构之一。
       我院过去仅有劳保口罩的检测资质,缺乏医用防疫产品部分检测设备和环境,正常情况下筹建检检测能力并获取资质认定至少需要3~6个月时间。为缓解当时一“罩”难求的困境,迅速形成防疫产品检验检测能力,我院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标准,购置设备,改造实验室,挖潜检测能力,对标省内医疗器械检测机构,分批建设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杀产品等疫情急需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仅用一天,顺利通过省级CMA(计量资质认证)评审,获得医用口罩等防护产品的检验检测资质,为有效提升国内医用口罩等防护产品检测能力,保障供应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我院又先后两次进行了资质扩项,极大方便了企业送检,有力保障了防疫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3月,我院作为国家认可委(CNAS)首批向海关和国际认可组织公告的防疫检测机构,被欧美多国纳入国家推荐目录,医疗防护口罩检测业务受理量骤增。我院多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检测工作,扩充业务员队伍,全天候办理业务,检测人员实行“三班倒”,部分检测设备全天24小时开机运转,整合所有资源支撑防疫用品客户服务和检测工作,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强监督管理工作,提速检验检测进程。疫情就是命令,需求就是动力,全院上下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始终保持着战斗姿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质监部谭婉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