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广东质检院成功举办中国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26567次  

       4月23日,广东质检院联合广东省照明学会、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举办中国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处何秋蓉副处长、广东质检院黄海坤副院长,广东省照明学会理事长肖国伟、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钢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检测机构及全省照明企业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聚焦推动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搭建了行业政策专家、优秀企业代表、标准制定者等沟通交流的平台,围绕产品工艺、生产制造、设计应用等展开研讨与交流。论坛的召开对今后照明设计和改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主任助理蔺昊欣作《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节能低碳标准化进展》主题演讲;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洪波分享《道路照明助力美好城市建设》;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周宁介绍《智能照明与高品质生活》;我院电器产品检测部照明电器及可靠性试验室主任陈海波介绍了《照明检测认证标准化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标准》……为期一天的议程,13场精彩的专题报告,集中展现前沿科研工作成果,研讨最新健康照明技术,对今后推动照明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国是照明产品生产大国,广东省又是照明产品生产大省,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广东质检院作为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是国内最早开展照明产品检测的机构之一,拥有广东省LED智能照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广东省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性能检测基准实验室,有雄厚的照明检测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检测经验。在2017年央视“3·15”晚会上,该院作为央视首次特邀登台的质检机构,以测试设备和手机演示的方式,为消费者讲解了LED台灯的频闪问题,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从为广东省各地市的LED路灯改造设计标杆检测体系,到为全国各地的城市夜景亮化工程质量把关,再到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教室照明质量验收,该院一直致力于保障照明产品质量安全,推动照明行业质量提升。2019年,我院开始承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照明电器“产品医院”职能,“产品医院”建立了行业数据库,调研了行业的质量状况,开展了多场次专家义诊和专题培训活动,制作了相关产品质量宣传材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广东质检院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配合政府监管部门,不断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推动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