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三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研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27003次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公示了2020年度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拟奖项目,我院牵头研究申报的“高可靠长寿命产品质量可靠性快速评估方法研究”以及参与申报的“高压大电流检测系统研制”“半导体照明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等3项科研项目荣获2020年度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高可靠长寿命产品质量可靠性快速评估方法研究”项目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基于性能退化的高可靠长寿命产品质量可靠性快速评估方法,研制了试验平台并验证了配套软件。经专家组鉴定,项目在光伏组件性能退化评估和深度学习预测建模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取得PCT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核心技术论文6篇。
       “高压大电流检测系统研制”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研制按国际短路试验联盟(STL)要求直接校准高压大电流测量系统的校准装置,测试系统部分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取得PCT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牵头制定IEC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6篇。
       “半导体照明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项目首次采用标杆技术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至2017年底,共发布标杆目录51次,产品3876个型号;开创性地实践了我国技术标准战略,制定了66项广东省地方标准,主持和参与IEC 62386-308等35项国际标准、GB/T 30104.201等36项国家标准。项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研发检验检测设备及装置11台套,发表论文10篇。
       据悉,市场监管系统科研成果奖是市场监管总局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基层和工作一线,完善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体系,调动市场监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2020年为首次举办。
       近年来,我院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强院、管理兴院”的工作方针,围绕科技兴检、创新驱动,在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市场监管技术的创新发展,为市场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技术部林彦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