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我院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荣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19186次  
       日前,我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我院高级工程师、博士吴清锋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35076-2018《机械安全 生产设备安全通则》荣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标准架构清晰、分类合理,内容详实,规定了生产设备的基本安全和职业健康要求,是机械领域安全的A类标准(基础安全标准),给出了适用于所有机械的基本概念、设计原则和一般特征。该标准与安全生产密切联系,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此项标准获奖是我院工业机器人质检中心长期以来深耕科研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成果,将极大提升我院在机器人行业的影响力和市场的认可度。
       据悉,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登记的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科技奖项。分为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旨在促进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机械工业的综合实力和水平。(顺德基地王海霞、侯立本供稿)